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精神与历程: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全国巡展

2012-09-28 04:3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田收 阅读

    精神与历程: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全国巡展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60 YEARS OF DRAWING

    展期Date:2010.4.29—2010.5.30

    展厅Halls:广东美术馆二楼、三楼全部展厅

    中央美术学院建院以来,已走过了60年光辉的历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及中央美术学院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特于2010年4月29日在广东美术馆举办 “精神与历程: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全国巡展”。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美术学府,把历年来最具代表性的素描作品做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展示是前所未有的,对广大艺术爱好者而言也是个极为难得的观摩和学习机会。为使观众对素描的发展脉络有个清晰全面的认识,本次展览将分为三个部分并以图文并叙、动态与静态并置的方式展开。第一部分为基础素描教学展示,以历年教员和学生有代表性的作品及主张为材料,对中央美院素描教学历史进行梳理,回看从徐悲鸿时代到历次的学术教学调整变化。第二部分是素描与创作思维,通过以素描为主线的背景材料,揭示作品形成的思路历程,从不同角度勾画出美院素描学科的厚度与风采。第三部分为画家个案研究,表现素描在艺术家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从而通过中央美术学院这个最具代表性的个例,梳理出新中国美术教育特别是素描教学的轨迹。

    “精神与历程:中央美术学院素描60年全国巡展”是对中央美术学院素描学科一次重要的学术梳理和历史性总结,也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素描专题展。展览整理汇集了中央美术学院包括徐悲鸿、王式廓、滑田友、董希文、许幸之、吴作人、靳尚谊、周思聪、冯法祀、侯一民、孙滋溪、闻立鹏、朱乃正、韦启美、徐冰、刘小东、陈丹青以及朝戈等数代画家的素描、速写、创作草图等600余套,时间跨度从上世纪20年代至今。这些作品从古典到现代,从结构到解构,从写实到抽象,从单一到多元,浓缩了中央美术学院素描教学的历程,同时也展现了教学思维方式的演绎与转变。

    (供稿:田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