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王易罡:艺术应该最大限度地给人类提供视觉精神

2020-05-15 10:44 来源:网易艺术 阅读

艺术教育关系着艺术发展,毕业作品预见着艺术未来,2020艺术毕业季即将拉开帷幕,毕业创作进入冲刺阶段,最新且最具活力的艺术作品即将呈现,网易艺术非常高兴邀请到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教授、研究生导师王易罡老师接受专访,透过他的视角看看近来毕业创作表现出的新面貌与新特征,也听听作为一位艺术教育者与艺术创作者的他,关于当代艺术教育有那些新观察与新思考?

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教授、研究生导师王易罡老师
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教授、研究生导师王易罡老师

毕业作品成为强烈的自我表达

在王易罡看来,今天的学生在艺术创作上呈现出明显的个人化,更多的是基于自己对生活的理解,个人对情感的诉求等,是自我更强烈的表达。当资讯越来越发达,个人的、私密的空间便越来越少,更容易被曝光也就意味着被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变成平常之事,所以在学生的艺术世界里,私生活、个人精神情感也就更容易转化为个人日记式的记录与表达,通过艺术化的方式给更多的观众所分享。王易罡同时谈到,在受到当代文化影响的背景下,今天的表达方式、材料应用等诸多方面已经非常多元化,传统中的油画概念已相对淡化,过去学院中“油老大”的状况已经基本不存在了,而是作为整体绘画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区别于油画这一传统材料的新材料、新形式被广泛运用,装置、影像成为最受欢迎的表达方式,也因此,作品和观众的关系更加亲密,立体化的展现,在很大程度上公众可以直接参与进去,互动性得以加强。

曾经也是鲁美学生的王易罡还谈到了过去与现在教学的显著区别,“我们读书的时候,老师都是对比如说我们一个作品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必须按照老师的想法去做。”因为老师认为这样是好的,但是从今天老师的角度看,学习要求则更为宽泛,“现在的老师还是很尊重学生的,学生自身的思考,学生对于问题的判断,以及学生得出的结论。”与过去相比,今天的老师更注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透过当代艺术教育看见当代艺术内核

谈及艺术教育现状,王易罡坦言,今天我们看到的,世界各地美术院校的教育方式、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等,几乎都是在延续包豪斯教育理念,所不同的变化是有更多科技内容的融入,但其基本模式并没有改变。同时王易罡也谈到,科技属于工具与方法,科技进步带来表达方式的便捷,或者完全不同全新表达方式,过去用笔画画,现在用电脑画画,但最终解决问题的还是艺术家自己。具体到绘画艺术教学,王易罡更看重对于绘画本质问题的探讨,包括空间、结构、明暗、色彩等基本规律,他认为这些知识可以分解性的融进整个艺术基础教育,而非依然仅仅是停留在写实能力训练的层面。

对于身在当代艺术系的一名老师,王易罡认为当代艺术只是一个名称,这一系统旨在区别于传统艺术,关于当代艺术更为关键的是和当下事实发生关系、和今天的生活方式产生直接关联,同时也是基于一种国际化的语境与国际化的表达方式,“艺术家表达的东西、关注的问题,能参与到大的国际运行中去,参与大的交流循环,能被融进大的国际的文化体系,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关于当代艺术的教学与创作王易罡表示,今天的艺术没有不当代的,因为我们不能说油画不当代,或者雕塑不当代,当代艺术的关键在于要从学院教学理念和个人创作观念的根本性上去做,这是当代艺术的意义所在,也是艺术发展的未来所在。

线上毕业季展览你会期待吗?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鲁迅美术学院现在依然是线上教学,这一届的艺术毕业生也很有可能会举办线上展览,但在王易罡看来,艺术更看重的还是现场性,从实体到虚拟的扁平化,会在很大程度上消解艺术本身所具有的质感,屏幕上的观看现场特有的空间、声音、气氛不复存在,这也影响了艺术欣赏的完整性。与此同时,在消极之外,亦有积极一面,那就是线上可以不受空间、时间局限,“相对于美术馆的限制,线上可以看到更多的作品,可能全部4年或者6年的作品都可以在线上看到,观众花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完,所以这也算是优势。”王易罡谈到,另外线上的优势还在于,在指导学生毕业创作的过程中,老师可以悉数看到学生的全部草图,乃至从创作环境看到生活环境,以及生存状态。我们能想象得到最好的状态可能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优势互补,将艺术的价值最大化呈现。

“我觉得首先要活下去,你活不下去就什么都做不了。”

经历毕业季,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无论本科还是研究生,都面临关于明天的选择,成为艺术家,从事艺术相关工作,致力从事艺术但因为种种情况暂时从事其他工作,从艺术行业转入其他和艺术没关的行业……对于他们您有哪些叮嘱与祝福的话语?“我觉得首先要活下去,你活不下去就什么都做不了。”王易罡的回答出乎意料的直接,但又如此具有指导意义。他希望所有同学积极面对现实,在他看来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去塑造的一个相对健康的人,而不是一个可以画的多好的艺术家,一个处于学习阶段的艺术青年,是不可能做的太好,而艺术却是一辈子的事儿,即使经过一辈子的努力,可能会成为艺术家,也可能成不了,他认为现在有很多学生去转行做教师、做设计,或者自己开公司……这都是好事,都是在积极的面对生活,王易罡直言“当做艺术养活不了自己的时候就必须得干别的。”

我们如何看待艺术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回答,对于王易罡而言,“艺术还是应该给人类带来精神上的满足,最大限度地给人类提供的视觉精神。”而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而言,毕业作品正是他们最好的回答,我们期待线下,但也不拒绝线上,既然是关于艺术的答案就一定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