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黄胄:信马由缰的拍场骑手

2014-03-11 09:4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郭峰 阅读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黄胄 作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黄胄 作

  去年12月2日,黄胄作品《欢腾的草原》以1.28亿元成交,此作不仅刷新了黄胄的个人成交额纪录,而且成为该年度内地唯一上亿元的近现代书画拍品,有业内人士因此将2013年称为“黄胄年”。随后至今的三个多月时间里,黄胄依然在媒体上保持着一定热度。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春拍中,我们应该还能见到不少黄胄作品,那么市场又对这位慢热型的艺术家留有多少期待呢?

  信马由缰的拍场骑手

  黄胄在西安家喻户晓,但若放到全国来说就不是那么广为人知了。这也许是因为在亿元遍地的当下,黄胄及他所代表的长安画派于拍卖中并没有创造太多引人注目的奇迹。

  长安画派有些低调,但这不代表它不具备逐鹿拍场的实力,去年的一次发力就是明证。去年春,黄胄个人指数涨势迅猛,他于当季上拍的217件(次)作品总成交额为2.356亿元,其中《民族大团结》在北京拍出3277.5万元。而在当时,黄胄尚未因骄人的成交数据而摆脱市场对其的一贯认知。时至2013下半年,事情就变得有些出乎意料了,黄胄的个人秀开始在内地秋拍上演,此番其244件(次)拍品总成交额为3.4亿元,其中还有6件拍品打入黄胄个人成交额记录的前十名。

  与其说黄胄是“黑马”,不如说他是跨上黑马的骑手。这位骑手逐渐驾驭了市场的行情,只不过显得有些闲庭信步罢了。许多业内人士都有这样的共识:黄胄是一位非常勤奋的艺术家。黄胄的创作量有多大,目前没有确切的统计,但从拍卖数据中可见一斑。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从2000年春季至今年2月,黄胄作品共上拍5112件(次),其中成交作品3980件(次),成交率为78%,价格长期平稳上升。由此可见黄胄作品的上拍数量和市场认可程度还是较高的。

  执著创新的艺术家

  黄胄作品的炒作成分占多少,那要看他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如何。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曾表示:黄胄是20世纪美术史上很重要的一位画家,他是长安画派的“中流砥柱”。从黄胄的经历、水平和成就上看,这样的评价不为过。

  黄胄生于河北,后迁居西安,早年曾任西北军区战士读物出版社编辑。1948年,黄胄随赵望云到西北写生。从艺术成就上讲,黄胄将西方速写的形式融入中国画创作,形成特色;此外,黄胄还创造了将写意泼墨与工笔重彩相结合的独特画法,这使他的主题性人物画创作水平达到了一定高度。

  了解黄胄的人都知道,黄胄除了人物画外,还擅长动物画,尤以画驴见长。黄胄认为驴对人类十分友好,具有朴实、忠诚等“人格”特征。抓住了这一点,黄胄笔下的驴可爱、生动,看上去灵气十足。

  骑驴看唱本,谁能想到,驴背上的黄胄突然飞身上马,驰骋于《欢腾的草原》。因为这幅画,许多人知道了黄胄,无可否认,价格数字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往往大于有价值的作品本身,甚至艺术家本身。但冷静下来后,人们还是要把目光从空洞的数字中抽出,聚焦在作品上。《欢腾的草原》尺寸达46平尺,上面清晰地描绘着七名女性、九条牧羊犬、七十多匹骏马,如果没有对新疆文化的深厚了解、没有扎实地深入群众生活,这幅艺术品是不可能完成的。换言之,黄胄的“勤奋”绝不仅仅体现在其作品的数量上,更重要的是他对艺术创作的认真态度、对艺术创新如倔驴般的那股子执著。

  小幅精品很亲民

  遥望骑着黑马远去的黄胄,人们会问,这样一位艺术家,他短期内还会再次发力吗,或者说,长安画派还有多少诸如这样的骑手,他们的作品都值得关注、收藏吗?

  从投资收藏的角度讲,衡量任何人画作的价值,都应把艺术价值摆在首位。先前提到,黄胄的作品数量庞大,其中不乏精品,但笔者认为市场上的普品和所谓“黄胄作品”也不在少数。大家常说拍卖市场鱼龙混杂,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只有精品才具备升值空间。而“量大”给黄胄画作带来的影响也不完全是正面的,比如目前很多小拍中充斥着假作或是其应酬之作,它们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这在未来值得警惕。

  难道只有上大拍才能觅得黄胄精品吗?业内人士认为,黄胄擅长大尺幅创作,内地大拍中也乐于呈现此类巨作,这使得一般收藏者望而却步;但另一方面,其小尺幅精品,比如一些小毛驴、小鸟雀就十分亲民,没有太高的鉴定、价格门槛,一些好的速写几万元就可以入手,很适合收藏投资。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一场大尺幅、高价格的拍品随后应该是小幅作品的填充,这些作品很可能借助去年的余力上扬。所以比起巨幅作品,小尺幅佳作更值得所有人关注。

  拍场上,黄胄名声大噪,我们也期待与他再次重逢,但笔者认为尚不能因一幅亿元画作而将其视为领跑市场的旗手,黄胄只是代表长安画派挺进拍卖市场的先锋,而业内应该给予他背后的长安画派更多关注才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