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画家黄胄:什么叫写意?得意忘形就是写意

2019-04-28 10:4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导读:古人画画是画意,有“得意忘形者知之甚鲜”之说。“得意忘形”就是写意,写意画大笔一挥写出意来,工笔也可以“得意”。

黄胄作品

  黄胄:什么叫写意?得意忘形就是写意!

  古人画画是画意,有“得意忘形者知之甚鲜”之说。“得意忘形”就是写意,写意画大笔一挥写出意来,工笔也可以“得意”。

  画家的修养很深,达到炉火纯青时,把全身心的感悟都投入他所画的画中。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悟,就冲破造型的束缚,自己想收也收不拢了。

  艺术这东西首要的是有感情,其次才是技法,有感情就可以创作出真情的东西,如果无病呻吟一味追求形式,没有感受,只为讨人喜欢,创作出的东西早晚要被历史所淘汰。

  好的作品要群众认可才行,不要自己把自己抬得多高,艺 术必须有生活,形式主义绝没有出路。

  写实、写意都不能无病呻吟,技术也是没有止境的。现在有些画家的作品,国内的人看不懂,国外的人也看不懂,不被承认,应该说是失败的。

  形式要为内容服务,必须对生活有真情和挚爱,如果单纯追求形式,生活上空了,在画面上也就空了。

  现在的年轻人有造型能力,有绘画技法,不过也要了解一下故纸堆是什么,好在哪里,坏在哪里,不够在什么地方,这是学习传统很重要的一个过程。

  有的年轻人一开始就搞虚无主义,把传统说得这也不是那也不是,觉得自己比传统高明。如果钻进去、就会觉得我们的传统很深很厚,不是一眼就能看透的。

  黄胄谈艺术:写实、写意都不能无病呻吟

  关于中国画的发展问题,我一直是这样想的,还是要沿着传统的道路发展,同时吸收外来的——不管是东洋的或西洋的,凡是有成就的优秀的东西,都应吸收。但目的要清楚,吸收外来的东西是为了发展我们本民族的艺术。

  艺术的发展是随着社会的需要而发展的,如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吴道子的壁画都是应时而生的作品。唐代因为佛教盛行,因而有很多不朽的宗教题材的作品。西洋的文艺复兴运动也是因为社会的需要而掀起的。

  作为一个中国画家有责任为中国人民服务,有责任发展自已民族的艺术,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用自己的感悟画出来画来,通过诗、书、画结合着表现出来。

  古人画画是画意,有“得意忘形者知之甚鲜”之说。“得意忘形”就是写意,写意画大笔一挥写出意来,工笔也可以“得意”。画家的修养很深,达到炉火纯青时,把全身心的感悟都投入他所画的画中;为了表达自已的感悟,就冲破造型的束缚,自已想收也收不拢了。

  写实、写意都不能无病呻吟,技术也是没有止境的。我们的艺术活动要合乎自已的国情,走自已的路,用自已的方式,继承和发展我们自已的传统。对于中国的传统艺术,有些中、青年画家,曾经表现出无知。如果真正了解了我们的传统,就会沉香愈学愈不够。我们的文学家、画家是在我们的土地上出生成长的,几千年来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始终贯穿着我们的一切,那就是民族的精神和传统。一个民族的优秀的东西是消灭不了的。如果一打就倒,一冲就垮,说明不优秀了。

  许多工艺品是根据当时各阶层的需要而创作的,不是脱离生活、脱离需要而产生的。现在有些画家的作品,国内的人看不懂,国外的人也看不懂,不被承认,应该说是失败的。形式要为内容服务,必须对生活有真情和挚爱,如果单纯追求形式,生活上空了,在画面上也就空了。

  明、清临摹成风的时候,一些人钻在故纸堆里出不来,谈不到创新。现在的年轻人有造型能力,有绘画技法,不过也要了解一下故纸堆是什么,好在哪里,坏在哪里,不够在什么地方,这是学习传统很重要的一个过程。有的年轻人一开始就搞虚无主义,把传统说得这也不是那也不是,觉得自已比传统高明。如果钻进去、就会觉得我们的传统很深很厚,不是一眼就能看透的。

  *黄胄(1925-1997),著名国画家、收藏家、社会活动家。尤以画人物和画驴著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