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拍卖2014展望:热点多元 趋向国际

2014-01-27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

2013年内地市场拍品Top10

2013年内地市场拍品Top10 中国经济网记者徐磊整理(数据:AMMA)

2013年各艺术品类份额占比图

2013年各艺术品类份额占比图 中国经济网记者徐磊整理(数据:AMMA)

黄胄《欢腾的草原》 1.288亿元成交

黄胄《欢腾的草原》 1.288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 徐磊)日前,中国拍卖协会根据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西泠印社、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等十家拍卖公司的业绩发布《2013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述评》(以下简称《述评》),提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企稳回升”。

  在2012年遭遇“滑铁卢”之后,内地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持续调整之中。经过一年的调整,虽然没有期待中的“触底反弹”,但局部板块回暖明显,市场信心逐渐回归。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哪些特点,在2014年又会呈现哪些趋势呢?

  书画“一家独大” 

  最近,有业内人士提出,书画仍将是2014年内地艺术品市场主体。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闻,书画在艺术品市场独占鳌头,早已成为一种市场常态,而且短时间内这种状况很难改变。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双舟在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从市场整体来看,书画大概占到50%-60%左右,从2006年之后基本就是这个格局了。近期也不会有什么太大变化,只是在书画板块内部有一些调整,这个主要看拍卖公司的征集情况。未来几年内,书画仍将是内地市场的主体,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述评》也指出,“中国书画回暖奠定整体市场回升基调”,这10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201.11亿元,书画拍卖占到64.08%,总成交128.32亿元。虽然只是引用了10家拍卖公司的数据,但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其实,在各大拍卖公司开设的专场中,书画类板块几乎占据了拍卖专场数量的半壁江山,也足以看出书画在拍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现代书画更是重头戏 

  虽然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但书画板块表现良好,回暖趋势明显。根据《述评》统计,与2012年相比,这10家公司的中国书画成交件数增加2793件(套),成交额增加24.99亿元。

  古代书画市场资源“几近枯竭”,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市场表现也并非乏善可陈。唐寅《松崖别业图》以7130万元成交,文征明《杂咏》 手卷以5117.5万元拍出,董邦达《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成交,乾隆《御临唐寅·文徵明兰亭书画合璧卷》拍出5462.5万元,沈周《仿梅道人山水树石册》以5060万元成交,刷新个人最高拍卖记录。另外,南宋马远的《松岩观瀑图》和《高士携鹤图》也分别以4082.5万元、2472.5万元成交,创下马远最高拍卖记录。

  根据《述评》统计,这10家公司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为81.23亿元,占中国书画市场的63.30%,可谓市场中坚;151件超1000万元的中国书画拍品中,有95件为近现代书画作品,成交总额达19.30亿元。近现代书画市场有所调整,但也不乏亮点。其中,黎雄才《长青不老松》拍出8960万元,齐白石《高立千年》以8050万元成交,张大千《红拂女》拍出71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嘉德秋拍“大观—近现代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总成交额超过2.97亿元,9幅作品逾千万成交,刘文西等集体创作的《幸福渠》拍出4060万元,潘天寿《西子湖中所见》以4025万元成交。在北京保利“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中,黄胄《欢腾的草原》拍出1.288亿元天价,成为2013年内地市场唯一一件突破亿元的作品。

  在市场行情调整之时,当代书画得到了市场人士更多的关注,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述评》也指出,这10家拍卖公司当代书画成交额及市场份额升幅较大,成交额为18.03亿元,同比2012年提升59.42%。当代书画虽然没有天价拍品出现,但整体行情表现不俗。比如,中国嘉德“中国当代书画”专场斩获8417万元,成交率为84.87%;保利的“中国当代水墨的中坚力量夜场”成交额为8412万元,成交率为87.5%。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