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书画造假严重 拍卖行:齐白石地下有知,也会叫冤

2013-02-01 10: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齐白石一生画了大约有两万多件作品,流传到市场上的真品大概4000件,但现在有无以计数的赝品涌现拍卖场。“齐老爷子如果地下有知,也会叫冤。”荣宝斋副总经理范存刚如是说”

  记者昨天从“去伪存真——书画作品版权保护研讨会”上获悉,国家版权局将把书画纳入国家打击侵权盗版的专项行动之中,重点查办一批扰乱书画市场秩序的大案要案。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同时表示,著作权修法应该在法律上提高执法部门的羁押权和处罚力度。研讨会由国家版权局和中国文联联合主办。

  “齐老爷子如果地下有知,也会叫冤”,荣宝斋副总经理范存刚介绍,齐白石一生画了大约有两万多件作品,除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私人收藏者拥有,市场上真品估计也就4000多件,北京大约有100多家拍卖公司,拍卖会上有无以计数的齐白石作品出现。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介绍,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他们反映,北京、天津等地有大量制售假书画作品的现象。去年清明节前后,几个相关部门对北京琉璃厂、潘家园古玩城等地区进行了暗访,发现销售假书画的情况已经相当普遍,并大体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半地下产业链。

  王志成指出,打击制售假书画现象要两措并举。一是加大监管,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斩断制假售假的利益链,深挖幕后违法犯罪团伙,重点查办一批扰乱书画市场秩序的大案要案;二是要研究探讨保护书画作品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新模式,让违法犯罪分子的违法犯罪成本大大增加。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这些年我国对假冒伪劣、对非法音像制品的打击力度很大,现在应该把重点比较集中地放在书画市场的监管、查处、惩戒等方面。

  艺术家本身维权意识也很重要,雅昌企业集团董事长万捷介绍,他们正在建设艺术家数字资产管理系统,艺术家经过鉴定的作品全部进入数字库。还有一些当地的艺术家,做完一个作品就拍下来,进入数据库。

  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殷秩松建议,能够在政府和相关协会的推动下建立一个从源头控制的平台——艺术家资产权益保护的公共服务平台,这样书画打假就有据可依了。

  阎晓宏表示,对造假者也要进行引导,“在国外临摹也很有价值,但是临摹之后署名临摹的是谁,国外临摹出来的艺术品价值也是很高的,走正路,我们也推崇这样的人。”漫画/陈彬

  新闻背景

  假书画分三类

  第一类是临摹仿制的名人书画,这类假书画的品种繁多,门类齐全,数量最大,其中最热门的是高仿的书画;

  第二类是假冒名家名人署名的书画,这类书画往往由于其价格高昂,而最具有欺骗性,消费者无法识别真伪;

  第三类是印刷复制品,主要集中在一些建材城、旧货市场进行销售。

  声音

  书画作品市场的监管非常重要,否则会使得整个社会对艺术的信念产生动摇。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

  书画现在的流通渠道一是拍卖会,一是画廊,一是私下交易。有一些拍卖行不具备鉴别真伪的能力,过去的画廊都是家族传承,几代人做的事情,所以他们的人才培养有时间基础。我们没有相应的政策法规对提供伪品行为进行严惩,拍卖行有伪品,只是撤下来就行了。法律诉讼有一定的惩罚,但比例很小。

  ——杜大恺(艺术家)

  在实际工作中,打假画确实存在困难。我们没有办法联系到每一个大师,鉴定也是,没有一个权威的机构,所以必须要有第三方的权威机构,鉴定真伪鉴定价值,这样我们在行政执法办案过程中也有依据。

  ——张伟(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