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拍卖市场遭遇调整年

2012-12-28 10:17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商报讯(记者 刘洋)从2010年开始,每年年底的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都会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进行梳理,近日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在京开幕。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论坛以各种“新”为主题,更多的是在为明年出谋划策。

  本届高峰论坛以“艺术市场的变革与持续发展”为主题,下设的三个议题分别为:“拍卖市场:新表现与新挑战”、“市场发展:新举措与新策略”、“艺术收藏:新机遇与新问题”。其中,面对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面临的震荡期,众多专家均表示市场正在进入“调整年”。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表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从1992年起到今天整整过了20年,并在2002年因政府颁发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和拍卖企业从此得到了法律的保护,取得了合法地位。在这20年期间,不管是亚洲、美国的金融危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一直在平稳发展中安全地度过。而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认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跟中国的经济改革进程是一样的,并且是不可再重复的。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资本所介入的艺术市场是一个井喷、膨胀式的,这种机遇同样是今后不可能再有,所以现在步入了变革的时代。

  但今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确遇到了一些新挑战。中国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坦言,今年在拍卖成交方面,各大拍卖公司的成交数据确实有所下降,但他相信在未来这种境遇肯定会过去。他认为依托艺术品市场成熟的产业链,艺术品市场一定会在变革和持续发展中越来越好。而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则表示,当前明显看到市场的艺术品资源进入了一个相对的“枯竭”时期,他认为应该从宽度和广度两方面来考虑如何解决问题。从广度上讲,拍卖行业应该引进一些新的拍卖品种、艺术资源、收藏品资源进入市场;从宽度上来讲,应该直面当前的挑战,深入挖掘艺术品背后的文化价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