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赵无极“抽象”绘画能否顺利登陆内地市场

2012-09-30 03:32 来源:美术报 作者:刘晓丹 阅读

\

  赵无极《1985年6月-10月》 该作品曾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出1800万港元的高价

  以“抽象”画风享誉世界的赵无极,拥有华人油画家的两顶市场桂冠。截至2009年5月,他以作品总成交额79887万元、千万元级作品22件,分别位居“中国油画家作品总成交额排名”和“中国油画家千万元级作品数量排名”两榜的榜首。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在2008年以来的全球性艺术品市场寒潮里,赵无极作品仍是中国油画市场的中坚。2008年11月30日,他的《HOMMAGE A TOU-FOU》在香港佳士得以4546万港元成交,成为目前其个人最高价格纪录。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春拍,他的《Nous Deux》在香港佳士得以3538万港元成交,超出估价2倍有余,为目前其个人价格记录的第2位。两天里,赵无极作品在该拍卖行共成交13件,总成交额合人民币5201万元。

  然而,不论在海外还是在内地市场,赵无极“抽象”绘画的被接受,都不是一帆风顺。

  虽然他1948年赴法国后,很快就与巴黎“皮埃尔画廊”签约,但到1953年,他将本来很好卖的具象画变抽象后,该画廊竟一年半卖不出一幅。幸运的是,赵无极的性情恰好与西方20世纪以来的现代艺术响应,满足了西方世界对东方的想象,正像批评家阿兰·儒夫瓦所说:“赵无极的作品,清楚地表明中国人的宇宙论成为全球性的现代观点。”由于其好友米肖等人的大力推介,尤其他1957年与“法兰西画廊”签约后被长期运作,以“将中西方艺术结合得最为完美的人”融入了巴黎。至上世纪70年代,他作为法国最杰出的中国艺术家,作品为许多世界级博物馆收藏。如今,他与美籍设计师贝聿铭等,被誉为海外华人的“艺术三宝”。

  赵无极绘画在国内的市场,兴于台湾、火于香港。

  90年代初,台湾成为华人西画拍卖中心。90年代中期,台北、台中两地画廊相继推动抽象画展,使市场出现一波抽象绘画潮,赵无极等的行情在1998年后一飞冲天。2001年,“佳士得”将在台湾的西画拍卖移至香港,以大陆和海外华人的作品成效最为突出。新世纪以来,赵无极作品在香港佳士得多次创造油画价格纪录,22件千万元级作品中,成交于该拍卖行的达16件。

  实际上,赵无极绘画在海外及港台市场行情的跃迁,很好地体现了经济学的“消费外部性”特征。

  所谓“外部性”,是指在商品消费中,个人的需求取决于他人的需求。“消费外部性”的类型之一“攀比效应”,通俗地说,就是赶时髦消费。当消费者发现很多人购买某种商品时,会增强自己对该商品的购买欲望,从而使该商品的总需求量大大增加。因为艺术创作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尤其是比较前卫的艺术潮流,往往会超越大众的已有接受习惯。所以,批评家和商业机构往往成为新画风的推介者、新接受趣尚的引领者。抽象绘画在西方的蔚然成风,以及赵无极在海外和港台市场的成功,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但赵无极在大陆的被认可,远比在法国曲折得多。

  1979年,他受邀为贝聿铭设计的香山饭店创作壁画时,送去托裱的作品竟直接放在满是尘土的地面上。1982年饭店举行揭幕仪式时,一位经理竟自负地说:“赵无极这样的画,我也会画。”一年后,赵无极应文化部之邀,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和浙江美术学院举办个展,尽管众多中国美术界大腕出面捧场,仍有很多观众议论:“这画的是什么呀,分明什么都不像嘛。”直到上世纪末,赵无极的地位终于在中法交流中凸显出来。1998年以来,“赵无极绘画六十年回顾展”先后在上海博物馆、北京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展出,成为中国艺坛的一大盛事。

  近来,伴随着赵无极绘画价格在港台的节节攀升,抽象艺术展在京沪等城市遍地开花。2008年5月的“北京保利”春拍中,赵无极作品首次在内地突破千万元,其《1.12.81》以1098万元成交,内地艺术品市场的“外部性”似乎开始生效。但遗憾的是,2009年初在“上海泓盛”上拍的其两件作品全部流拍。本月内,京、沪、穗三地将有赵无极的3件作品上拍,在逼人的“外部性”购藏潮流中,他的抽象绘画能顺畅登陆吗?稍候便见分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