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拍国际2008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拉开帷幕

2012-09-30 02:36 来源:人民网 阅读

\

刘大为《瀚海行旅》

    中拍国际2008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拍前预展今日隆重举行,拉开了此次大型春拍的序幕。据悉,拍卖会将于21、22日在亚洲大酒店正式开拍。此次预展设在亚洲大酒店的二层和三层,分为瓷器、佛像、金银器、铜镜、家具、玉器、杂项、鼻烟壶、钱币、书画等几个部分,布局匠心独运。

  中拍国际此次的拍品具有五大看点。

  高古瓷 “三年铸一剑”

  高古瓷一直以来是中拍国际的主打路线,延续中拍国际以往拍卖会的风格特色,此次拍卖会的瓷器专场将着重突出其“系列”特色,每个窑口均有其代表性的罕见精品现身拍场。

  定窑瓷中有两件堪称国宝级的珍品,其中一件是宋定窑绿釉印花双鸟纹碗。 绿定传世绝少,中国硅酸盐研究所编写的《中国陶瓷史》一书上,仅记有故宫所藏三块瓷片,定窑整器此为鲜见,珍罕程度略见一斑。而此碗又为高温烧制,胎体瓷化程度很高,亦为目前仅见。此器为本场定窑瓷的瑰宝,期待识者鉴之。定窑瓷中另一件珍品是高达32厘米白釉褐彩观音立像,其主体施白釉,发髻、披肩、衣带则以褐彩装饰,褐白相映,颇为素雅。宋定窑观音烧造绝少,存世极罕,此件保存完好,殊堪珍贵。

  邢窑器物虽不多,但是邢窑花卉纹长颈盘口瓶为五代邢窑瓷器的典型器,胎质洁白,釉面光润,突显朴素淡雅之美。瓷器涵盖了五代邢窑瓷器的所有特色,是不可多得的长颈瓶精品。

  在瓷器专场中,我们还有幸看到了越窑秘色弦纹盘口穿带瓶,通体青釉、光亮润泽,宛如一汪湖水。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耀州窑中值得期待的是带款的斗笠碗,大家甚至还可以看到更为罕见的印花窑范,其中一件缠枝纹碗范上还刻有有至元伍年十月十九日的字样,实为珍稀。

  龙泉窑口的青釉凤耳瓶以其典雅的风韵、秀美的造型、莹润的釉色,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钧窑中值得关注的是月白釉出戟尊。此尊的造型仿古代青铜器式样,颈、腹、足四面“出戟”。传世宋代钧窑瓷器以各式花盆和花盆托最为多见,出戟尊很少见。目前所知只有上海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宋代钧窑月白釉出戟尊,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宋代钧窑丁香紫釉出戟尊。此外钧窑瓷中还有玫瑰紫窑变花盆等值得大家关注。

  宋五大官窑中也将有多件精品亮相拍场,汝窑天青釉盘为北宋汝窑珍品。目前世界各博物馆或私人收藏的汝窑瓷器,数量不足百件,“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件”,谁人能竞得此器真乃藏家之幸事也!还有一件哥窑弦纹瓶,哥窑传世品稀少于官窑,主要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及上海博物馆,民间藏品甚为稀少,其收藏价值可见一斑。

  据了解,中拍国际还在这场拍卖会做出了新尝试,隆重推出外销瓷拍品,此组拍品皆为北京学术型陶瓷收藏家谢萌的收藏。藏品有的来自欧洲拍卖行,有的寻自欧洲古董店,瓷器上原有的标签同这些瓷器一起诉说着曾经的沧桑。这些来路清晰、流传有序的外销瓷为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认识欣赏、放心收藏的难得机会。此外,日本瓷、高丽瓷等也将齐现拍场。

  明清瓷中也不乏精品,如凤毛麟角的瓷质落有“乾隆年制”款的矾红描金龙纹毛笔,令人叹为观止。康熙“大清康熙年制”款豇豆红美人醉柳叶瓶、雍正时期的粉彩折枝桃花笔筒和珐琅彩竹石纹碗,均为难得之精品。

  玉器专场 尽展美玉风华

  “全而精”是此次玉器专场的一大特色。所谓“全”是拍品囊括了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和田玉雕件的大时间跨度的系列珍品;所谓“精”是此次的选拍品均为上乘之作,尽展美玉风华!

  玉器专场共集精美玉器347件,高古玉近百件。其中红山文化玉器、良渚文化玉器、三星堆文化玉器、齐家文化玉器遗珍等,古拙精奇,展现出中国玉文化的源头活水。商、周玉古意盎然;春秋、战国乃至两汉玉千姿百态;宋辽等俱有精品展现,白玉佛、菩萨像,灵光闪射。栗子黄鳜鱼佩,包浆老到,质细光洁,色泽柔润。明清玉争奇斗艳。古玉精华尽现此次拍场,将为广大玉器爱好者全面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玉文明提供难得一寻的契机!

  杂项专场 惊现稀释坛城佛塔

  杂项专场共收集金铜佛像、铜镜、木雕、象牙雕件等达180余件,件件弥足珍贵。以民国金制弥勒菩萨坐像为例,此尊造像通高39.5cm,通体纯金打造,光彩耀人;直径达92厘米的掐丝并嵌有五千多颗各类宝石的藏传佛教坛城,工艺精美,繁复,造价投入巨大,精绝之外又具有震撼心灵的力量,称之为宝绝绝非妄言。

  五代-宋七重纯金佛塔,系重量级拍品。塔呈七重密檐式,每层塔内置四方金坐佛。此塔以金片锤揲成塔沿,各塔每层檐脊焊接金龙,下垂凤铃。塔身八面,四面开窗、四面饰窗棂。八股金丝绞股锁链链接塔顶六角金龙。整器流光溢彩,十分震撼。杂项中如鼻烟壶、铜镜等,亦不乏精品。

  钱币专场孤版珍品亮相

  本次拍卖会的钱币专场,以辽、金、西夏、元朝钱币为主,辅以其它时期钱币精品,其中不乏孤版品。辽代契丹文金质“大康通宝”,钱文绝佳,铸工精细,为历代赏赐钱之精品。辽代银质“乔谢龙钟”花钱,钱文在行草之间,潇洒飘逸,别具特色。光绪八年(1882年)吉林机器局试铸“厂平半两”银圆铜样币也是泉界之大珍。

  书画专场 荟萃古今佳墨珍品

  书画专场荟萃了名家名作、佳墨珍品六百余件。

  预展中,一幅纸质黄旧、笔力刚劲的书法吸引了众人的眼球——“临敌先进,为将义务”,落款处赫然写着“庚戌年于旅顺狱中大韩国人安重根”。 原来,这正是当年刺杀日本贼手伊藤博文的韩国民族英雄安重根的亲笔手书。就在他就义前的几天,安重根在狱中写下这气壮山河的字幅。此书字势连贯,气势磅礴,以重重踏下的断指红手印为章。将作者内心的英雄豪气和面对死亡的慷慨气度展现无遗,不仅为汉字书法艺术精品,亦为极其重要的历史文物。知情人士称,有此幅作品参拍,在波澜壮阔的东亚近代史的眩目背景下,足让此次拍卖会具有完全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和商业意义。

  此外,一批日本回流的古画,均为日式旧装,国内罕见,艺术价值较高。当代刘大为、刘进安、王盛烈、许勇、郝光等名家的三十余幅。丈二匹巨作也是本次书画场的亮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