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王羲之作品现身拍场 被鉴定为唐摹本属国宝级

2012-09-28 02:34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草书平安帖》为海外藏家所有,目前估价待询

  今年春拍,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为最贵中国艺术品。如今,书圣王羲之作品《草书平安帖》也将现身拍场。昨日,记者获悉,即将于11月中旬举行的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中将拍卖书圣王羲之作品《草书平安帖》。据悉,此次上拍的《草书平安帖》来自海外藏家,目前估价待询。

  该帖被鉴定为唐摹本

  今年春拍,黄庭坚《砥柱铭》的现身让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呈火爆疯狂之势。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后劲如何成为秋拍关注话题。记者从中国嘉德了解到,秋拍中国书画板块依然是重点,其中重磅推出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最为抢眼。晋代王羲之有“书圣”之称,其作品流传至今,真迹罕存于世。《草书平安帖》由于年代久远,且享盛名久,和王羲之其他墨迹一样对它的摹刻年代就有不同推断,有认为是宋摹本,也有认为米芾所摹,而更多的则鉴定为唐摹本。

  摹本也属国宝级文物

  据介绍,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最早见于《宣和书谱》著录,后刻入北宋著名的丛帖《绛帖》,当时共有九行,后被一分为二,即将亮相中国嘉德秋拍的为前半部,共四行四十一字。中国嘉德副总裁胡妍妍女士指出:“乾隆帝盛誉本帖‘可亚时晴’,媲美‘三希堂’瑰宝王羲之《快雪时晴帖》,民间流传王羲之高古摹本无出其右。”记者了解到,在中国书画界就有“无王论”的说法。但在专家看来,王羲之摹本也属于大国宝级文物,且唐代精摹本历来被当作真迹看待。

  ■ 收藏史

  此帖经乾隆二次题识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且历经多位收藏家收藏,流传有序,极其难得。经考证,在元代被鉴定大家柯九思收藏,在其左右及宋绫隔水的骑缝上盖有多方收藏印。此后入明初收藏家李锦之手,之后为文徵明所得,明嘉靖二十年文氏父子将其刻入《停云馆法帖》卷四,被认定为唐人所摹,后此帖归其长子文彭所有。万历年间流入北京,被王世懋、孙鑛等发现,后流至海外。记者李健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