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夏志华:北京798艺术区可修正空间(4)

2012-09-28 02: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夏志华 阅读

  艺术不在于主动卖弄表达对象的丑或是被动败露表达对象的恶,但是,一旦与丑恶关联,而人们又无法找到原因,主动与被动就会拨动审美者的心理活动,当画家在创作过程中不将作品置于一定的语境,画笔也没有丝毫的惶恐与救赎,那么,绘画对丑恶的破坏也是残忍的,同时,对走近这幅画的观众那就更残忍了。

  在数化时代,其实图像消费心理与习惯一经出现,听命于图像消费的绘画就解散了绘画艺术的价值取向,或者说是价值取向出现较大的模糊性后,绘画的艺术精神就开始慢慢被消解,各种主义开始流行。创作需要主义,鲜明的主义能使艺术精神、价值取向、审美目的统一起来,如果画家本身只听命于图像消费,只听命于市场趋势,创作过程也只能是一个图像消费的过程,这样的状态创作出来的画,只能是一种只资消费的图像。而只要绘画进入图像消费的行列,其取值必然滑向负面。

  在目前所有介质提供仅资消费的图像的大潮流中,画家既是被动的,也是主动的,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即使是处于从众状态,都为这个潮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绘画艺术加入这一行列,图像消费这一潮流的声势反因绘画的加入而更大浩瀚,受众当然不可能永久地保持“人耸言不可危己听,人厥行不可害我为”,由此看到,艺术观赏者的批判意识与破坏心理也受到图像的控制,心灵异化与否也受到图像的左右。

  绘画属于艺术,作为艺术的绘画创作不仅仅只提供一个图像,其实先锋派艺术也排除不了这一黄金准则,无论画家是批判,还是破坏,作为艺术它所确立的东西都应该在画中,而不是在图像上,其表达目的也不仅仅是消费,因此,无论目前画家采取哪种策略,落实到具体的作品上来,修正空间确实较大。

  注释:
  ① [法]让-吕克·夏吕姆《西方现代艺术批评》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3月版第26页。
  ② [英]雷蒙·威廉斯《关键词-文化与社会的词汇》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5年3月版第99-100页。
  ③ [法]让·博德里亚尔《完美的罪行》商务印书馆2000年10月第一版第23页。
  ④ [法]让-吕克·夏吕姆《西方现代艺术批评》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3月版第22页。
  ⑤ 庄子《寓言》。
  ⑥ ⑦ ⑧[德]彼得·毕格尔《先锋派理论》商务印书馆2002年7月版第131页。

  2010年10月10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