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佳士得等拍卖行陷假画大案 成交3000万英镑赝品

2012-09-28 02:23 来源:大洋网 阅读

  知名拍卖行爆千万假画大案

声誉良好的佳士得拍卖行也卷入本次假画案,它于2006年拍出的德国画家坎本东克的作品《群马》(左上),被认定为赝品。

     声誉良好的佳士得拍卖行也卷入本次假画案,它于2006年拍出的德国画家坎本东克的作品《群马》(左上),被认定为赝品。

\

\

\

  从黑市买艺术品无疑有风险,如今连声誉良好的大拍卖行也靠不住。包括佳士得在内的多家全球知名拍卖公司和交易商,日前被曝牵涉一宗重大假画案:近年来它们成交的30多幅20世纪重要画作经鉴定后确认为赝品,总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英镑。

  艺术界有一句半开玩笑的名言:“赝品伪造就如伊甸园的苹果树一样历史悠久。”数百年,伪造名画的“雅贼”留下众多传奇和悬念,而随着科技发展,鉴别画作真伪的手段也不断更新。造假和鉴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如一出没有结局的高智商警匪片。

  包括佳士得在内的多家全球知名拍卖公司和交易商近日被曝牵涉一宗重大假画案,震惊整个艺术界。近年来在全球各地成交的30多幅20世纪重要画作经鉴定后确认为赝品,总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英镑。德国警方已逮捕3名涉嫌制造假画的嫌疑人,并正在追查另外2人。

  这宗假画案涉及包括德国超写实画家马克斯·恩斯特、法国野兽派画家拉乌尔·杜菲及法国机械派画家费尔南德·勒泽等多位名家的作品。专家称,这些赝品水准已达“黄金标准”,仿冒手法高明,涵盖多种画风,即使经验丰富的鉴赏家也未必能看出端倪。

  假画制作者通常会编出有关画作来路的故事,伪造某知名画廊收藏展出记录或曾由某知名人士收藏的标记。一幅恩斯特画作的赝品因收藏标记引起传记作家质疑,经科学鉴定发现其中含有这些画家作画时期还未出现的颜料,骗局才被揭穿。

  涉案作品中有4件经伦敦佳士得拍卖行之手拍出,另有6件经由德国蓝波茨拍卖公司拍出。这些赝品的共同点是:真迹下落不明。

  消息人士称,最近买下所涉画家作品的交易商及收藏家对这一丑闻感到“极度震撼”,部分收藏家买下的虽然是真迹,也要求拍卖公司退货。

  德国警方称,膺品可能出自59岁的德国佛莱堡画家沃尔夫冈·贝尔垂契之手,并获得了其妻子海伦、妻子妹妹苏珊娜的协助。目前,这3人已被捕,德国警方还在追查另2名男子是否涉案。

  石油大亨成苦主

  俄罗斯石油大亨、亿万富翁维克托·斐克塞伯格,可能就是这批赝品苦主之一。2005年他在佳士得拍卖行拍得一幅俄罗斯名画,去年经证实画作为假货。斐克塞伯格准备起诉佳士得,要求赔偿他支付出的168.8万英镑(1748万人民币)。如今,这幅作品即将在伦敦接受重新鉴定。

  2005年11月,斐克塞伯格以168.8万英镑拍下了俄罗斯著名画家鲍里斯·米哈伊洛维奇·库斯妥基耶夫的油画《宫女》,画上有库斯妥基耶夫的签名和作于1919年的标志。这个价格超出了原来的7倍,创下最高纪录。

  但在2009年,俄罗斯专家认定这幅作品为赝品。据了解,1989年佳士得拍卖行曾对这幅画作进行过一次拍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