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丹青:今天的画坛就是权利(2)

2012-09-29 07:15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当我们回到中国以后,中国这么一个有趣的西化,现代化的过程影响着艺术界,同时中国非常的特殊有一个庞大的官方美术界。今天还是这样,我不能说在这个圈子里面,没有优秀的艺术家,有很多的优秀艺术家,成型的艺术家,但绝大多数的艺术家构成一股风气,是我在欧美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崇拜权利,这样的机会主义。无论是你画传统的,还是当代艺术的,权利在体制内体现,职务分配,这几乎就是一个美术官场。

  在体制外,用价格做标准,攀比画卖多少钱,而且这个情况在逐年的飙升,几十万到几百万,现在千万都不是特别惊讶的数字了。

  反过来七十年代,那个纯洁年代真的被玷污了,虽然有很多诚心诚意的画家,但是被大的价值观冲洗,很少有人能够不受影响。很关键的事情,七十年代我们没有单位,没有学历,甚至没有前途,不知道将来会上学,会出国。到今天我们三个人仍然是没有单位,没有说法,除了我一个人“浪得虚名”被媒体所知的,可能以我这个身份来说这个话,有点做作。但是到今天我们仍然像四十年前一样。

  随时藐视教条 远离权利

  陈丹青:就是看不惯学院的权利有关,赤裸裸的权利。

  到今天我们真正是很骄傲,我们三个人还是靠自己,我们不依赖任何实力,不依赖吃皇粮,也不依赖当代艺术的政治政权,我们依赖就是跟四十年前一样的东西,我们喜欢画画,我们也要卖画,我们也要过日子,但是我相信我们已经足够成熟,周围发生的一切很好的,我们看看很多人都是我们朋友,但是我们真的就是跟四十年前一样。

  我相信这个展览是对今天整个语境提供一个反差,我在当中反而有点不谐和,因为我现在被认为是一个很受关注,很成功的一个人,但是我真正的本来面目只有跟这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才比较的完整。我们从来就是有距离,不愿意凑热闹的,我现在变成一个被热闹的一个人,其实我们三个人都是反热闹,而且猖狂的一塌糊涂,真的瞧不起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是尊重艺术,尊重做事情,讲真话,今天怎么变成这么稀缺的一个状态呢?

  在七十年代政治抱怨,到今天仍是教条。文革时期的艺术家,比今天真挚,没有诱惑,没有市场,也不能出国,人在那个情况下反而没有今天这么俗气,如今赤裸裸是权利关系,利益的关系。今天的艺术家说很狂的话但是不真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