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当代艺术回归学术 艺术史成“经济指标”基础

2012-09-28 01:44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阅读

曾梵志 《协和医院三联画》 成交价:3640万元人民币 2010北京保利秋拍。

曾梵志 《协和医院三联画》 成交价:3640万元人民币 2010北京保利秋拍

  2010年艺术市场秋拍大戏已经落幕。很多媒体、机构以及市场参与者都已开始准备本年度的拍卖市场分析及未来市场走势的预测。由于古代书画、瓷器天价频出,近现代艺术品也水涨船高。热钱正在大肆光顾着今年秋冬的拍卖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遍地开花,当代艺术品投资的信心指数得到极大充实。拍卖本属市场问题,但对艺术品拍卖来说,经济学中一些概念规则并不能再作为评价和估量市场的决定性和唯一标准。

  当代艺术史为“经济指标”做好基础

  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普涨行情”时期。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大展和国际市场上都有良好表现,进而刺激了国内的当代艺术市场,甚至表现为“只要是当代艺术,便会有市场,有行情”的局面。其状况延续到2005年左右;二是“名家行情”时期。从大的范畴来讲,他们在具体的市场操作和市场表现上呈现出不同方式。多数情况下,著名且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才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其原因得益于这些“名家”多年来良好拍卖成绩的积累。拍卖市场中,买方在经验方面的增长,作品在当代艺术史中的定位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今年的拍卖结果即能给我们很好的诠释。方力钧2003年所作的《2003.2.1》是拍卖中唯一可见之巨幅彩色版画,更是方力钧作品的公共收藏之最,在匡时秋拍中以694.4万元成交。同场岳敏君的《大烟囱》以537.6万元成交。当代艺术新的格局正在形成,以刘小东、刘野、曾梵志等为代表的新的拍卖天王地位正在稳固。刘野的作品《中午的蒙德里安》以1400万元人民币成交,成为北京匡时今年当代板块的的焦点。这件拍品曾多次于国内外展出出版,是刘野的蒙德里安系列作品中知名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一幅。刘野的《齐白石知道蒙德里安》更是以2912万元的价格在北京保利2010年秋季拍卖会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中成交。以刘小东为例,按照2006年保利秋拍上《三峡新移民》(2004年)2200万人民币,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2004年)5573万人民币,以及2008年嘉德春拍《温床No.1》(2005年)5712万人民币等近些年刘小东的新作行情走势来看,本次保利5周年秋拍的《青藏铁路》(2007年)作为刘小东近期重要的大幅代表作,也应该有一个优异的表现。尽管最终2184万人民币的成交价也还算是维持了应有的高价,但是,同场上拍的1996年的旧作《违章》却抢走了更大的风头,以3640万人民币成交,简直是“当代艺术史写作的胜利”。那些已有明确的艺术史定位,能够集中代表艺术家特有风格,具有特定艺术史阶段代表性的代表作品才更加受到市场的注目和追捧。所谓的“天价拍品”不仅能够经受得住市场的检验,更要能经受得住艺术史的检验。随着拍卖市场中买方的成熟,而各种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写作也开始进入变为市场的衡量因素之一。1991年,由高名潞等人编著的《中国当代美术史1985-1986》出版以来,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写作便未中断过。虽然仍属于摸索中,但逐步得到大家的认可和熟悉。拍卖市场上的参与者通过认同当代艺术史中的选择和评判标准,也逐步建立起一套属于当代艺术市场的估价系统。

  影像市场兴衰的启示

  今年秋拍有一个为人所忽视的特点:各大拍卖行的上拍作品中,当代影像作品不多。几位经常活跃于各大拍卖行的当代影像艺术家,也不见了身影。华辰的影像专场的最终成交率和成交量与其他板块相比,增长略显保守。上拍作品多以老照片为主,当代影像占10%左右的比重。据华辰影像部负责人李欣介绍,以后还会逐渐增大当代影像的比重。

  被认为是当代艺术重要增长点的影像艺术,一度被看成拍卖市场中最有潜力成为蓝筹股的新军。2006年11月23日,北京华辰秋拍举办中国首次“影像艺术”拍卖专场。其后,嘉德和诚轩也先后开辟了独立的影像专场。但2008年,嘉德和诚轩就不约而同地撤销了秋拍的“影像专场”。尽管2009年嘉德春拍重新启动了完全以当代影像为主的“影像专场”,但不足50%的成交率,嘉德最终彻底取消了“影像专场”。原本想要谋求新媒体艺术进入拍卖市场的想法,也基本告吹。中国的当代影像市场基本上是在海外市场的推动下形成并成长,但近些年,海外市场缩小后,国内没有数量足够多、资金充足的藏家进入。再者,中国国内对于当代影像史的学术梳理和写作并不能跟上影像市场的发展脚步。当影像市场的重心转到国内后,国内的藏家并没有一个能够用来作为参考,并指导投资和收藏的评价体系。

  不过,影像市场的低迷却也为当代影像的收藏和投资带来了机遇。卖方市场所带来的低价和选择的多样性,也是一种契机。藏家在稳步增长,更多人来华辰观望。随着当代影像理论建设和影像史写作的深入,当代影像市场也会逐步走向成熟。当代影像市场的复兴指日可待。

  今日的潜力,明日的天价

  从2009年秋拍开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一夜之间进入“亿元时代”,相较于近两年画廊第一市场的萎缩,拍卖行业异常繁荣。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当代艺术市场被批评为泡沫过大而一度陷入沉寂,但市场自有它的判断。从目前已结束的几场重头拍卖来看,市场表现最好的当属所谓的“一线明星”:毛旭辉在香港佳士得“亚洲当代艺术与中国二十世纪艺术”夜间专场中以1186万港币刷新了个人的世界拍卖纪录;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中,刘小东和曾梵志分别以3640万人民币和3416万人民币居于首席和次席;蔡国强则以1792万人民币摘得了嘉德中国油画专场当代部分的头筹;张晓刚更是凭着一幅《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在香港苏富比以5218万港币的高价落槌,拍出了本年度秋拍中到目前为止的当代艺术最高成交价;另外,尹朝阳、艾未未以及张洹等人的作品也有非常稳定的市场表现。

  而看起来繁荣热闹的当代艺术拍卖市场更多的只是由一向表现良好的几个“寡头”所支撑,拍卖市场中的新生力量并未得到充分展现。以今年保利秋拍现当代夜场为例,刘小东、曾梵志以及冷军三个人的拍品便占去了总成交量近三分之一的份额,更多的拍品却只能占到这三个人的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的比例。但是,我们也要记得,当2007年陈逸飞的《黄河颂》拍出了4032万元的天价时,刘小东的大部分作品只是陈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