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蔡康永谈收藏:30万是收藏警戒线

2012-09-28 01:25 来源:芭莎艺术 阅读

  蔡康永,这位风靡两岸三地的台湾综艺跨界明星,30岁那年开始了自己与家族品位背道而驰的收藏之路,并发掘了众多年轻艺术家。更令人吃惊的是,他划定的收藏上限仅为30万元。面对这么多高价作品,他为何能慧眼识金?

  家境富裕的蔡康永,从未缺少艺术品的熏陶。在他的儿时记忆中,父辈们青睐传统水墨画,往来的达官显要热衷于此,或者彰显品位,或者应酬社交。那些有松又有鹤的,寓意松鹤延年;或者有马又有猴子的,寓意马上封侯,祝人升官。蔡康永对这一类老套的做法不以为然。对他而言,如果花同样的价钱,在张大千(1899-1983)与巴斯奎特(Jean-Michel?Basquiat?,1960-1988)之间选择,他会选择后者。因为巴斯奎特迎合了蔡康永叛逆的心。

  父亲过世之后,蔡家的书画被束之高阁。直到蔡康永发现并购买了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的作品,他的收藏欲望终于被反抗欲望激活。

  如今,蔡康永说起那些与传统对抗的作品时,依然眉飞色舞,仿佛作品就在身边。他喜爱的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师承日本水墨画门派,却死命抗拒传统,为蔡康永欣赏的精神作了很好的诠释。在中国当代艺术家领域,诸如谷文达、刘伟、赵能智、曾梵志、徐冰等艺术家,也都符合蔡康永“文化恶童”的精神--叛逆、恶搞、张狂。看上去,他的收藏乐趣在于购买跟他对味的艺术品。

  蔡康永收藏建议

  预算5万元,你该怎么买?

  假设今天你存到人民币5万元,要入手第一件作品,应该怎么买?以买画为例,同样的艺术品、同样的尺寸,最贵的是帆布上的油画,其次是纸上的水彩,再来是纸上素描,最便宜的是印刷的版画。我有两个建议,如果你能承担较高风险,可以用5万元,买一张新进画家的油画;风险承受度较低的人,就用每张1万元买三张bigname(名气较高)艺术家的版画或素描,依据风险高低决定投资标的。

  如果你不想因为买画让自己变得很痛苦,版画价位很低,重点是要买大名字的艺术家。陈冠宇把这种投资,比喻成买绩优股。

  奈良美智的版画,在很便宜的时候,曾经一张只要美金三、四百块,现在涨到三、四千块美金。一九九○年代安迪-沃霍尔(Andy)的版画,一张美金两、三千元,到现在也价值一、两万美金了。讲一个正在发生的事,此刻最大名头是村上隆。一般来讲,最容易买到的一种村上隆的版画,版数是三百版,三百张都是从一个版印制出来的,当然都长得一样,如果你买到其中一张,上面会有村上隆签名以及“三百分之一”、“三百分之二”这样的编号。现在价格大约一两千块美金,一个上班族应该可以负担得了。如果你现在买一张村上隆的版画,第一、你负担得起;第二、画面多半很漂亮,不会长得像鬼一样让你挂不出来;第三、依据奈良美智或安迪沃荷作品的经验推估,可以合理预期十年后能有倍数的增值。很多人会觉得限量三百张会不会太多了一点?其实版画是很多收藏家真的用来装饰的,没有太多顾忌;不像是油画,被可乐洒到或被小孩撞到,很心痛。因此三百张版画当中,可能有两百多张是挂进收藏家小孩房间,就很久都不会拿下来了,就不再流通了,所以最后在市面上流通的可能只剩五六十张,不至于全数出笼,到处都是。

  而且,有信用的艺术家的版画不会号称三百版,结果实际推出五百个。所有限量品都是有编号的,奈良美智那个失眠娃娃,每盒都附了一个木牌,奈良美智本人亲自写了编号;草间弥生与Ferragamo合作的包包也有附证书,证明你买的是两百个包包中的第几个。有些摄影家对版数的控制比较放松,某个尺寸的冲印了十五版以后,过几个月换个尺寸,又冲印十五版,这种事如果重复很多次,难免影响收藏家的购买意愿,会担心根本不是真的“限量”。也就导致售价只跌不涨。

  潜力艺术家增值空间大

  如果是素描,跟画又是不一样的东西。举例来说,中国知名画家常玉的油画,大家肯定抢着要,可是他的素描如果出现在市场上,大概就是5万上下,涨的不多;当然并非名气不够响亮,而是常玉素描数量确实很多。

  十几年前,常玉一张油画几百万,现在近亿了,而当时一张十万块的素描,对一般薪水阶级也很吃力。买的人以为会涨,却忽略常玉素描不难买到,所以过了十年也涨不多。我有认识到巴黎学美术的学生说,早期在跳蚤市场,常玉的素描真的是一箱一箱,让客人随便挑。如果着眼在投资,5万元你该买个新艺术家的油画,还是常玉的素描,我会觉得买个有潜力的新艺术家,增值空间比较大。

  注意名家衍生品

  这个时代,爱漂亮的小朋友真的比较知道艺术家的名字,透过浴巾杯组,滑板公仔,知道岳敏君、知道杰夫-昆斯(Jeff Koons);便利商店里卖的设计杂志,信息多又便宜,能接触的管道很多元,基本的艺术修养已经比上一辈丰富许多。我们可以看到当代艺术普及到生活用品,潮流衣物,年轻艺术家作品愈来愈多元化,收藏族群从金字塔顶端一直往下移,市场上可以找到不少低价的东西。要入门买艺术,门坎没有想象得高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