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雕塑收藏:剑走偏锋有潜力、有“钱”途

2012-09-28 00:35 来源:投资与理财 阅读

\

  贾科梅蒂《行走的人》,迄今最贵,约合7.05亿元人民币

  世界上最贵的艺术品不是油画书画,不是陶瓷玉器,更不是什么宝石钻石,而是雕塑。

  2010年2月,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贾科梅蒂的一件青铜雕塑《行走的人》拍出6500万英镑的天价,折合1.043亿美元,刷新了毕加索《拿着烟斗的男孩》创下的1.042亿美元的拍卖纪录,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贵的艺术品。雕塑在国际上的收藏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据了解,近年来,在欧美市场上,拍卖价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雕塑屡见不鲜,一点不次于绘画艺术品。在雕塑拍卖价日益攀升的情况下,国外不少投资者开始关注中国雕塑,并大量低价收购雕塑艺术品。

  在中国,雕塑市场才刚刚启动,相对于中国书画、陶瓷等艺术品,雕塑收藏可以说是一个大冷门。

  市场方兴未艾,名家名作受追捧

  雕塑最早进入中国拍卖市场是在1995年,一直与油画放在一个板块来拍卖,市场表现不温不火。

  有这样一组数据:从1995年5月至2006年12月,国内220多家拍卖公司的雕塑总拍品达793件,其中成交540件,总成交额约1.36亿元人民币。这与动辄成千万或者上亿元的书画、瓷器相比,显然是天壤之别。然而,从2006年以后,雕塑渐渐从油画的阵营里分离出来,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的关注。

  2007年似乎是中国雕塑的一个转折年。那一年,雕塑家朱铭铜雕《太极——大对招》(两件)在香港佳士得拍出了1400万港元的天价,创下中国当代雕塑的拍卖纪录。

  随后,国内拍卖也捷报频传。2007年,在北京匡时“影像雕塑”秋拍专场,已故艺术家张德华的《邓小平像》拍出了113.12万元的高价。2008年4月,雕塑家隋建国的作品《衣钵》,以184万元被拍出。同年,青年雕塑家向京作于2006年的雕塑《彩虹》出现在北京匡时春拍上,当时获价286万元,而周春芽的《绿狗》也在台北中诚斩获了380万元。

  2008年,西泠印社拍卖公司与中国雕塑学会首次推出中国当代雕塑专场,成交额高达1046.7万元,成交率达96%。随后的两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火热,雕塑也开始不动声色的火起来。

  对于最近两年的雕塑市场,匡时拍卖副总经理尤永在接受《投资与理财》记者采访时表示:“雕塑这两年拍得特别好,几乎都是百分之百成交,最受藏家追捧的还是名家名作,比如向京、王克平、随建国等国内一流雕塑家的作品”。从拍卖市场上来看,总体行情是僧多粥少,好的作品少,而需求量正在不断扩大。   价值处于低谷,更适合长线投资

  随着国内雕塑拍卖行情的看涨,一些当代艺术品画廊也将主要业务转移到雕塑上来。世纪翰墨画廊负责人林松表示,公司签约的每十位艺术家中就有两到三位雕塑家,作品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都卖得很好。

  他向记者介绍,收藏人群大致分三类:一类是专业收藏家,除了收藏油画,雕塑也是他一个重要的门类;一类是艺术品消费者,他们主要是从家居装饰的角度来考虑;还有一类就是海外机构,即国外的 “楼堂管所”,国外的大楼、酒店、广场的布置,要求购买定量的艺术品,这个指标是硬性的,占10%或者20%甚至更高。

  他还表示:“谁都知道中国的艺术品便宜,雕塑也不例外。就雕塑来说,中国的原材料成本比较低,人工也低一些,价格远远被低估。按照国际惯例,雕塑是很贵的艺术品,同一位艺术家的雕塑能超过绘画好几倍,而中国是反过来的”。

  一些国外的机构与投资者正是看中了中国雕塑的低价与未来增值的潜力,开始大量收购中国雕塑。

  目前来看,不光是学院的艺术家,一些当代艺术明星的雕塑作品,如周春芽、方力钧等,都在市场有不错的价位。收益率如何呢?以最受追捧的雕塑家向京为例:2008年,她的雕塑《彩虹》在北京匡时拍出了286万元,时隔一年,这件作品再度现身香港苏富比,斩获了360.75万港元。短短一年时间,身价就上涨了近30%。

  总体来说,中国雕塑艺术品的价格还处于低位。林松告诉记者:“在中国,像隋建国、向京、展望这样最顶尖的雕塑家,最大最贵的作品也不过三四百万,而国外同样等级艺术家的标杆都已经突破了几千万”。

  属稀缺艺术门类,收藏最容易介入

  虽然雕塑逐渐走热,但总体行情还没有形成气候,属于稀缺艺术门类。

  雕塑家向京告诉记者:“雕塑收藏在中国还从来没有形成一个专门的群体,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艺术家太少,因为雕塑技术、设施、空间的成本都太高,后续人才入门困难”。据报道,目前中国真正的职业雕塑家不过两三百人,不仅雕塑家少,而且作品产量小。雕塑不同于绘画等艺术,耗时耗力,技术繁琐,有些雕塑家一年不过创作三五件作品。

  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国内藏家把追求短时间升值作为第一目标,他们会集中资金去买进那些市场已经启动的艺术品,而雕塑市场至少还需要五六年的发育时间,自然没有那些热门艺术品升值快。但这也预示了它的潜力,更适合长线投资。

  另外,比较雕塑、油画、中国书画与陶瓷等艺术品,雕塑的价位最低,最容易介入。

  在所有艺术门类中,雕塑是装饰性最强的,放在家里可以边欣赏边升值。对于一些刚入门的藏家,建议关注年轻的雕塑家,因为他们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价格还不是很贵。随着对雕塑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可以锁定一个你比较喜欢的艺术家的同一系列作品,做系统的可持续的收藏。

  当然,如果资金量充足,最好是关注那些当红雕塑家的作品,一是他们的作品代表了国内雕塑最顶尖的水准,升值快;二是作品价格具有可比性,市场运作已经相对成熟,更易于出手。

  雕塑家向京告诉广大收藏者:“收藏雕塑和收藏其它的艺术品一样,只有好艺术坏艺术之分,没有门类之分。雕塑收藏也应该是很个人的事,除了学习美术史,重要的还是要自己有感觉,简单说就是喜欢,像恋爱一样,那才是最高境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