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村上春树呼吁做“反核梦想家 对“核”说不

2012-09-28 00:0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阅读

  因地震和海啸引起的日本核泄漏已经过去3个月,正在西班牙参加一系列活动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终于在公开场合发表了个人对此次核灾难的看法。6月9日村上春树在巴塞罗那领取了加泰罗尼亚国际奖,在颁奖仪式上村上春树针对3个月前日本发生的核灾难发表了“非现实梦想家”的演讲,他呼吁人们做“反核梦想家”,对“核”继续说不。

  村上春树认为,经历过广岛和长崎两次核爆的日本,此次“第二次受到大规模的核灾难”,而此次核灾难在他看来是日本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日本,反对建设核电站的人被称为“非现实梦想家”,经历此次灾难的村上春树演讲直接借用了这个标签是想向日本人呼吁,建筑和道路都可以重建,但“伦理和规范”则不然,“我们要敢于梦想。不能再允许灾难在‘效率’和‘便利’的名义下发生。我们必须成为奋勇向前的‘非现实梦想家’。”

  加泰罗尼亚国际奖共有8万欧元奖金,村上春树表示他将把奖金全部捐献给日本地震灾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