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科学家发现梵高名画色泽质量下降 呼吁“防晒”

2012-09-28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BBC中文网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发现,阳光太强,会伤到梵高名画。梵高一些画作里有的鲜艳黄色的部分,现在越来越暗。

  导致色泽质量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太阳光紫外线的照射在画作中产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

  研究者说,日光的照射只能影响到图画表面的几微米。但他们这次却发现,就是在这短短的距离内,日光会产生一种先前无人知道的化学作用。这种作用会引发颜料产生化学变化,使图画中的铬黄(chrome yellow)逐渐黯淡,改变原来的成色,由明亮的鲜黄,变成暗棕。

  科学杂志《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的文章为此也提出解决方案,称设立屏障遮挡紫外线照射,便可望保护这些名画。

  梵高在他早年离开家乡荷兰赴法时,认识了一些艺术家,开始较多地使用明亮色彩作画。在他的画作中,多处使用到鲜艳的明黄,比如广为世人所知的代表作——《向日葵》系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