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拍卖行正在成为泡沫与谎言的制造中心

2012-09-27 23: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俊杰 阅读

  “真相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已经跑遍了全城。”温斯顿-丘吉尔爵士如果能活到今天并进入中国艺术品拍卖行的话,他或许会更加肯定自己的判断。

  对于这个行将过去的艺术品春拍季,单纯评价说“不可思议”已经跟不上时代脚步了:天价作品层出不穷,他方唱罢我方登场;成交率和成交总额频创历史新高,纪录仅维持短暂时日便被打破;假画堪比真画多,一切图的只是热闹。

  根据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2009年嘉德全年总成交额为27.12亿元人民币,2010年,这个数字变为75.5亿元人民币;而到2011年上半年,光是春拍一项,就已经达到53亿,若算上下半年的秋拍和持续的四季拍卖,全年破百亿几成定局。近三年里,几乎每年都是一步迈上三个台阶。

  事实上,艺术拍卖中的真假拍、托市、虚报成交,都属于顽疾。但今年,却有另一种新势力加速拍卖业的腐朽,使其暗幕曝光于光天化日。

  这是以艺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的介入。5月22日,北京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但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买方为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刚在今年3月开启首批募集计划的艺术基金。

  作为中艺达晨的母公司,上市公司湖南电广传媒(000917,股吧)集团曾在今年4月的《2010年年度报告》中首度披露涉足艺术品投资:电广传媒自2006年起开始筹划并逐步运作艺术品投资业务,至今已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名家160多件艺术精品。

  目前市场公开的艺术基金,包括中艺达晨在内,还有德美艺嘉、邦文投资等。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十多家艺术品投资基金。最早涉足艺术品投资基金领域的邦文投资成立于2007年,其余多数为去年成立。

  艺术基金九成选择在拍卖行变现

  预期收益率10%、资金门槛100万、投资期限12个月……这是4月新成立的“中融信托之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标注给投资者的信息,高回报、低时限,加上操盘手丰富的理财经验,使得艺术基金在股市、债市、楼市均投资无望的情况下,成为诱人的蛋糕。

  该基金计划发行半个月,6000万人民币额度却在4月8日发行起始日当天被全数认购。“目前国内投资人的心态不会太耐心,加上国内现实情况增长较快,基本上国内最少是一年,最长也就两三年退出,这和国外艺术基金少则5年,多则8至10年的期限有很大的不同。”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波介绍说。

  这位有着深厚投资履历的海归,曾在中兴资本负责15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募集、项目筛选和投资决策。目前,陈波所掌管的艺术基金规模在3亿至4亿元人民币;同样,另一家艺术基金德美艺嘉的主要推手董艺,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中投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

  资本运作高手的联手,正建构起一个具有冲击力的体系。比起以往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传统炒家,这些资本运作高手掌握着各种数据报表,将极具艺术眼光的人才网罗门下,以类似证券交易的操作方式,悄悄建仓,然后高位制造氛围,释放利润。

  “据我了解,现在的确有不少艺术基金参与到拍卖中。比如一家艺术基金拍了件很贵的李可染的作品,但他们的操作都很隐蔽,不会大张旗鼓。现在国内的艺术基金主要依托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以及一些大的信托公司,艺术基金在提供资金上非常有利,发行方式也很灵活。”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介绍说。

  尽管目前整个艺术基金的数量不太大,增长幅度却十分惊人。业内人士估计,公开发行的艺术基金规模很可能在今年内增长2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到明年,则可能达到50亿至7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这些艺术基金的投资对象,基本以近现代书画与中国当代艺术(油画、雕塑)为主要目标。

  然而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艺术基金最难的地方,仍在于变现方式。而艺术基金要实现变现,就脱离不了拍卖业。

  “我们的基金一般在募集之前,先选择好标的物,这样可以节省投资期,基金选取的标的物基本上七成在一级市场,通过画廊或收藏家手中购得,三成是在拍卖行二级市场。但是到了退出时,九成标的物是通过二级市场的拍卖行走掉,这需要有一个好的拍卖价格,拍卖场竞买者较多,能充分竞价,从而保障基金投资人的利益。”在介绍自己的基金运作时,陈波如是说。   拍卖,艺术市场定价的关键

  在艺术批评家朱其看来,尽管拍卖行现在双假横行——作品假、价格假,但仍然有无数人趋之若鹜。其原因,一方面是大量游资找不到良好的投资渠道,更关键的是,艺术拍卖场掌握着整个艺术产业链条的定价权。

  艺术品市场可供参考的数据,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拍卖公司本身的成交额,二是画廊成交的数据,三是文物私下交易的数据。而画廊一般又以现金成交,不开发票,文物私下交易更难循其踪迹。最终,公开拍卖结果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艺术价值评估依据。

  目前艺术市场上比较看重的分析数据,雅昌国画400指数、油画100指数,都是以公开拍卖的艺术家作品成交价作为要素计算。而邦文投资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也承认,“我们会把拍卖成交的数据作为艺术基金投资评估报告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拍卖行现在是各类人表演的舞台,他们制造出的虚假数据,又被研究机构和媒体放大,控制着社会舆论,接着成为一个个影响金融资本的评估报告,又在一级市场上成为艺术家定价的依据,一环套一环,最后形成恶性循环。”朱其说。

  投机资本介入艺术品市场炒作,就必须要在艺术品市场价格定价源头做文章。举例而言,如果一个炒家希望将手中某个集中类别或某个艺术家的作品向市场出售,只需通过拍卖行,分几个拍卖季高价炒作几件作品,使得市场人士认为该艺术家作品值那个价位,再慢慢分批通过拍卖行向外界出售。而其间的成本,是左手倒右手的佣金,甚至是更低的成本——举牌后却违约拒绝成交。

  长期跟踪、研究艺术品拍卖的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郑鑫尧介绍:“现在的拍卖违约非常多,很多拖欠、拒付的现象,在各大拍卖行屡见不鲜。”

  由于目前拍卖业监管有限,而竞争却日趋激烈,使得客户资源成了各大拍卖行争相竞逐的对象,客户的特殊需求往往掣肘着拍卖行,形成一些双方默认的行规。业内人士称国内三大买家集团与香港佳士得、苏富比交恶,就是因为在香港需要一个月内付清款项,而在内地拍场付款期则可以延至一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