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外国人画的孔子:一个神甫装了张中国脸

2012-09-27 23:35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

  在孔子诞辰2555年(2008年9月29日)之际,有人提及孔子的相貌问题。其实如今不少的版画、绘画、石刻拓本等数百种,多为明清时期的木刻或石刻印、拓的孔子图像,就是缺了原作,都是从《圣贤像赞》、《帝鉴图说》、《历代古人像赞》、《圣迹全图》等图集上影印而来的。宋代绢本笔绘的孔子,突额凹目,鼻准丰厚,牙露唇外,身披开襟肥袖大袍,袖手当胸,据说是南宋宫廷画家马麟所绘。元代木刻孔子头戴一冠弁,穿斜领素服,长眉乌须作半身头像……究竟哪一帧像孔子?春秋时尚无画像留影的文献记载,更无实物资料证明。

  外国人画的孔子,人的比例是正确的,但穿戴则不中不西,俨然就是一个神甫装了张中国脸。也好,西方知道中国曾经有一位“圣人”。

\

西方的孔夫子画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