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火爆行情能否重演?各大拍卖行持乐观态度

2012-09-27 23:2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阅读

  艺术品秋拍即将展开,继齐白石画作创下4亿元纪录后,此番市场能否延续春季火爆行情?各大拍卖行均表示乐观态度。虽有七千万元徐悲鸿假画、金缕玉衣伪造等不利消息,但预展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为秋拍打了一针强心剂。

  拍品门类越分越细

  春拍火爆带动买家积极性,也让藏家们乐于拿出传家宝,拍卖门类越分越细。上海泓盛继春季首开铜镜专场后,秋季仍将延续这一特色项目。泓盛瓷器杂项部经理孙涛表示,“过去铜镜属于小众收藏,但随着市场越来越关注差异化藏品,铜镜、古琴等拍卖都有不错回响。 ”

  苏富比上海预展,“民国名人书法专辑”推出辛亥革命风云人物黄兴、宋教仁等人的20多件作品。民国名人手迹年年都有亮相,今年适逢辛亥革命百年,又为其制造了新卖点。当代艺术品专场新增影像单元,林一林、邱志杰和崔岫闻影像作品首度亮相。负责人林家如透露,今后苏富比会更注重装置及影像市场,这些作品价格约在2万美元左右,有较大上升空间。

  地域和时间不再成限制

  秋拍走势如何,说到底作品质量高低才是决定因素。为此大家使出浑身解数。孙涛坦言:“内地藏家的东西都找遍了,我们的搜罗范围必然要扩大到港澳台和欧美地区。”泓盛秋拍将征集广告做到了欧洲媒体,匡时则推出了“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恢复艺术品拍卖以来,春秋两季就成为重头戏。随着市场兴旺,原本冷清的夏拍也随之热闹起来。今年保利和嘉德都在广州举办了夏拍。而泓盛 “江南九月”纸币拍卖推出1700余件拍品。发达的网络还让藏家们跨越了时间和地域限制,尤其是在中国文物集聚的法国、英国,常有小拍行三不五时地亮出“皇家藏品”。

  杜绝市场负面因素

  市场一片兴旺下,“假拍”和“拍假”依旧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夏叶子就曾表示,艺术家通过拍卖进行市场炒作,他们雇人充当买主,最后自己签单买下,以便在今后销售中获得良好回报。孙涛也承认,曾遇到有藏家收藏的书画是真品,但一屋子杂项却是赝品,这样良莠不齐的案例并不鲜见。他表示,为了树立品牌,拍卖行一定会把真假鉴别放到首位,“一旦有负面新闻,将很难挽回藏家的信任度”。

  面对疑虑重重的外界质疑,如何获得信任?拍卖行领头羊苏富比作了示范。秋拍期间,苏富比推出“在爸爸身边的日子──张心娴藏张大千作品展”,包括张大千送给女儿张心娴近30幅画作、作为结婚贺礼的巨型屏风、父女间往来的书信等。所有展品从未公开亮相,标明“只展览不拍卖”。一个接一个的纪录,常常让人忘记了艺术品本身的价值,不急在一时之利,才有基业长青。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