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刘震云:许多作家假装知识分子,实际有知识没见识

2012-09-06 11: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阅读

  记者 宋晖

  刘震云介绍说,新书主人公是一女性,用一辈子的时间想在人群中纠正“我不是潘金莲”。她从村里一直纠正到北京,把一个家庭离婚案,最后闹成了国家大事。

  《我不是潘金莲》长江文艺出版社

  当作家出书的时候,他们谈论什么?

  上月末,出了新书的方舟子,在微博上追打刚成为《新周刊》副主编的蒋方舟,扬言“这些‘文学天才’误导了很多小孩,并且为自己捞到了很多好处,危害很大”;本月初,正在微博刷屏卖新作《男女内参》的木子美,突然调转枪口叫板方舟子,断言方舟子“一个没有文学能力,散文诗歌写不好,小说更不会写,也没有文学鉴赏能力,看文章只会查错别字,不懂意境不懂创作的中年男,对别人的文学作品评头论足,是走火入魔……”口水漫天时,横跨影视文学圈的一线作家刘震云带着新作《我不是潘金莲》出来了,很干脆地横扫一片:“……许多作家假装是‘知识分子’,实际上他们只是‘知道分子’,有知识,没见识。一写到劳动大众,就写他们的愚昧和无知……百来年没变过……”对这句引起圈内哗然的“重话”,本报记者昨天对他进行连番追问——

  “我赶马车做木匠的舅舅都是知识分子”

  刘震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一个作者、导演的见识,一定会反映到他的作品里。一个人的哲学认识、思想认识,构成了一个人的远见。”

  在刘震云的理解中,知识分子未必是读过书的人。“有的不识字的人,他的见识特别深远,他就是非常好的知识分子。”

  曾有两个“大知识分子”对刘震云影响很大。“第一个知识分子不识字,是我舅舅。他在我们村里赶马车,赶得特别好,方圆几十里,再调皮的牲口放到他手里,马上能变成一只猫。在我十三岁时,他问我:‘你觉得你聪明吗?’我说‘不太聪明’。‘你笨不笨?’我说‘我也不笨’。他说,世界上就怕这种人。要不你聪明,要不你是个傻子,你会生活得非常幸福。这种不上不下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很难混。他说:‘不聪明不笨的人,一辈子就干一件事,千万不要再干第二件事。’我记住了我舅舅这句话,直到现在,我就干了一件事,就是‘编瞎话’。”

  而刘震云遇到的另外一个“大知识分子”是他另一个舅舅。“他是一个木匠,方圆几十里,他的木匠活做得最好。我舅舅跟我说‘你是不聪明的人,我再教你一招,做事情要慢’。所有人都告诉我们要快,但他教我逞一时之慢的哲学思想。别人写一本小说花三个月,我花三年,并不是我的手艺比那些人好,而是我花的时间比别人长一些,这是我写作的最大的秘密和诀窍。”

  刘震云认为,“知识分子最重要的是有创见,他自己给这个知识贡献了什么。崔永元说,‘发牢骚就是建设性的话’,我觉得这句话跟康德是一个水准,所以老崔是我第三个舅舅。”

  刘震云说,“我是否知识分子,要看把我放在哪个堆里。和我的三个舅舅比,那我应该是,他们有见识,我也有见识。”

  “我更愿意谈谈我是怎么买菜省钱”

  最近,刘震云正忙着他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的电影改编,之前他的《一地鸡毛》、《手机》都被改编成了影视剧,在大多数人眼里,作家不赚钱,而编剧很赚钱。

  刘震云跟影视圈接触特别多。“其实我一年365天,有两个晚上,一个晚上在电影圈,一个晚上在电视圈,剩下的363个白天和晚上,我还是在书桌面前,跟我书里的人物在一起。”

  说到作家的生存状态,刘震云答:“我是手艺人,靠码字赚钱。有钱人是用钱来赚钱,更有钱的人是用你的钱来赚钱。”他不肯把自己归类为有钱人,接着又说,“我挺愿意讲讲我买菜怎么省钱。平时买那些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都特贵,我一般都在快收摊时才去,比早上买便宜不少,另外就是下雨天也便宜,拿把伞出门,菜都论堆儿买。我们家特爱买茄子,我老买一块钱一堆儿的,跟贵的没区别,就是有点蔫,蒸一蒸,吃起来都一样。我喜欢这种自然和自由的状态。我们家很少在外面吃饭,家里做的味道清淡,我爱吃面条,一顿鸡蛋西红柿面花不了几块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