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当代》杂志评选年度长篇五佳 刘震云新作入选

2012-12-27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中江 阅读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张中江)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举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26日举行。著名作家周大新的《安魂》被评选为年度最佳。

  当天论坛现场,由与会作家、评论家、媒体和出版社代表等评选出的“长篇小说(2012)年度五佳”分别是刘震云的《我不是潘金莲》、周大新的《安魂》、格非的《隐身衣》、叶广芩的《状元媒》和马原的《牛鬼蛇神》。最后的票选中,《安魂》险胜《我不是潘金莲》,当选“最佳”。

  《安魂》被称为周大新的“泣血之作”,是他献给英年早逝的独生子周宁的一份礼物。周宁于2008年因病去世,其后周大新就开始了《安魂》的创作,历时3年终于完成后又几易其稿。

  《我不是潘金莲》是刘震云获茅奖后的第一部长篇,也是他第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小说。在这部小说中,一名顶了潘金莲冤名的乡村妇女,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四处告状。无奈伸冤不成,却把法院庭长、院长、县长乃至市长一举拖下马。

  刘震云当天表示,自己写《我不是潘金莲》,不知道能不能把一个告状告了一辈子的妇女当成民族英雄来写,不知道能不能这样写这个民族英雄,也不知道写作的时候尺码能不能放这么宽,有什么后果。

  他说:“我是一个书生,手无缚鸡之力,但别人缚我如缚鸡。我唯一能做的事就在于,在忽略的角落,跟大家的目光在那里交汇。”

  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表示,2012年的长篇小说,“没有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也没有特别掉下来的。总体来说,是一个持平之年。”

  据介绍,“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已经举办8年,其“零奖金,全透明”的风格在文坛独树一帜。参选作品可由作协、出版社、杂志社自荐、推荐,媒体读书版推荐,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读者提名。原则上2012年正式发表、出版的长篇小说均可参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