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贾平凹:对散文的另一种理解

2012-09-28 11:00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已经是十多年了,我都忙在几部长篇小说上,散文就写得很少,虽然拒绝了许多出版社给我出散文选集的要求,但仍因种种原因推辞不了,出了几本,仍都 是有几篇新作而大部分还是旧作。这种情况真的让我不满意,发誓再不允许任何人去编,一定要等新作的篇目达到应有的数字了,自己亲手去编。现在,就有了这本 《天气》。

    《天气》里的文章都是长篇《秦腔》、《高兴》和《古炉》完成之后的间隙中写的,内容可能杂驳,写法也不尽一致,但若细心了,便能读出我写完每一部 长篇小说后的所行所思和当时的心境。小说可能藏拙,散文却会暴露一切,包括作者的世界观、文学观、思维定式和文字的综合修养。我以前研读别人的小说,总要 读他小说之外的文章,希望从中寻到一些关于他的规律性东西。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我写散文最多的时期,许多人来信或遇着了交谈,还在说那一段散文的好话,希望我多写。我只是笑笑,说:“对不起,我不会那么写 了,我也写不出来了。”春天有春天的景色,秋天是秋天的风光,三十多岁的我和快要六十岁的我绝然不是一回事了。我的性格别人不大了解的以为是温顺,其实很 犟的。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一些人说我散文写得比小说好,我说那我就不写散文了,专门去写小说。也就是从那时起,散文开始少了起来。以现在的年龄上,如 果让我评估我的散文,虽不悔其少作,但我满意我中年以后的作品。年轻时好冲动,又唯美,见什么都想写,又讲究技法,而年龄大了,阅历多了,激情是少了,但 所写的都是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真正体悟的东西,它没有了那么多的抒情和优美,它拉拉杂杂,混混沌沌,有话则长,无话则止,看似全没技法,而骨子里还是蛮有数 的。这话真不该我来说,我说了,我的意思是我对散文的另一种理解。人站在第一个台阶上不明白第三第四个台阶上的事,站在第三第四个台阶上了却已回不到第一 个台阶去。读散文最重要的是读情怀和智慧,而大情怀是朴素的,大智慧是日常的。

    (本文为贾平凹著、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天气》一书的序言,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