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郭敬明不排斥见韩寒 透露很享受谈恋爱换的也快

2012-09-28 09:32 来源:新京报 阅读

  他是当下最畅销的中国作家,作家富豪榜的冠军,他的作品受到大批青少年读者喜欢,同时也屡遭传统作家质疑,此外,伴随他的话题,还有永恒的韩寒。本月8日,他的新书《小时代3.0:刺金时代》在全国发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说,韩寒其实也挺好的,“我觉得韩寒带有很强的时代性。”

  创作 上海让我变得务实、虚荣

  新京报:最近微博上流传着汇集《小时代》中你描写各种奢侈品牌子的段子,新书中你还在继续吗?

  郭敬明:我不会刻意回避,也不会强化。欧洲很多作品都有细致描写宫廷器具的情结,《红楼梦》中也有对服装、饰品以及花瓶的大量修饰。如果这样单独抽,我也可以抽出一张列表来。现在我避开上海的物欲横流不写的话,那是很可笑的。我要记录下这个时代,无论是好是坏。

  新京报:你眼中的上海就是书中描写的样子?

  郭敬明:上海不像北京,它让我变得更务实。北京到处充满了梦想的狂热气息,很多人谈政治、终极关怀,但这些人可能是很穷的。上海是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我如果想在上海做一个成功者,就必须务实、把自己变得虚荣。

  新京报:你觉得书中大量的物质描写会对年轻读者造成不好的影响吗?

  郭敬明:在主流影响力中,图书是最弱的。没有规定说作家不能写贵的。如果我给年轻人营造出一个虚假的空间,当他真正到了残酷社会的时候,他会受到冲击。我小说中有各种人在面对物质时的反应,读者可以选择看到不一样的人。

  新京报:你从来没有想过,以你的影响力,可以更积极地去影响他们吗?

  郭敬明:我不想太刻意改变自己,如果我变成了一个标兵,那我就不是郭敬明了。我没有好的家庭背景,我从很小的城市走出来,走到了现在,而且我外表也不好,但我拥有现在的一切。我想怎么生活是我的自由,我是把自己排在第一位,而后才是公众,如果颠倒过来,那我的一生就不是为自己而活了。

  财富 你们为什么要嘲笑买书的人?

  新京报:今年作家富豪榜中你排名第一,榜中显示你有2400万收入,准确吗?

  郭敬明:我年收入肯定有这么多,他们说的只是版税。大家总盯着我和几个顶尖收入不错的作家,其实中国还有很多作家收入很惨,在大城市根本没法生活。凭什么艺人、歌星可以赚钱,作家就不能赚钱。国外作家收入地位都很高,以前巴金、鲁迅的稿费也都非常高。

  新京报:有人觉得是8到18岁的读者促你成功。

  郭敬明:榜单出来后,大家都嘲笑说郭敬明和郑渊洁都是小孩子爱看的,但有个评论是这样说的:你们想想自己喜欢的书为什么没有上榜,就是因为你们都不买书了,你们还去嘲笑爱看书的人,有什么资格呢?公众的阅读结构也很有问题,这其实是中国社会的问题,欧美很多国家的人有很多时间可以翻一本文学书,阅读是不奢侈的,但在中国,很多人要上班,时间已经挤满了,有时间看书的就是青少年了。   新京报:做商人和作家,哪种身份成就最大?

  郭敬明:都有。作家的思想可以被别人阅读,这是最迷人的地方,我跟麦家老师对话时,他说,没有任何一个作家可以抵挡无数人阅读你作品的虚荣。这对我来说是很致命的吸引力。作为商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化为一摊数字,跟文学比起来,很现实,也很残酷,但同时也是更直接、更迷人的地方。

  新京报:你觉得现在90后年轻作者的成长舞台足够吗?

  郭敬明:我觉得他们挺可怜的,现在90后已经22岁了,可大家关注的还是郭敬明和韩寒,媒体的话题和版面还会是我们。但你不能说他们才华不好,我希望未来他们有机会来崛起。

  韩寒

  他首印30万我们160万

  新京报:你说过你和韩寒都不能代表80后作家,为什么?

  郭敬明:韩寒小说写得好不好我就不说了,但他笔下没有可以让人记得住名字的人物。提到金庸,会想到黄蓉郭靖,提到老舍,想到骆驼祥子,但提到韩寒,想不起来人。可能他作为社会评论家、杂文家,非常优秀,非常厉害,但作为作家,他是有局限的。而且他不只是因为作家身份而有这么大影响力,他有很多符号性的东西。我也是这样的,我们的符号、形象都优先于作家的身份,所以我和他都是非典型的作家。

  新京报:你会不会把韩寒归类在不太喜欢的那类人中、不愿意和他碰面?

  郭敬明:没有不喜欢啊,他挺好的,有很强的这个时代的特性。我和他好像在新概念十周年庆典上见过一次,我不会有什么排斥,只是真的没有一个场合能让我们见面。

  新京报:这次你俩的新书几乎是同一时间发行,你觉得会有竞争吗?

  郭敬明:印刷厂给我们的消息是,他的首印是30万册,我们首印160万册。这个也竞争不到哪里去。

  新京报:大家提到韩寒就会想到他比较享受谈恋爱、比较风情。感情生活对你重要吗?你会不会羡慕韩寒有了家庭?

  郭敬明:如果身边有个人生孩子结婚我就羡慕,那我可能羡慕不过来。我现在生活得很开心,我也很享受谈恋爱,换的(恋人)也很快,只是不公开而已。

  本报记者 刘玮 实习生/史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