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对话郭敬明:“今年作家富豪榜第一还是我

2012-09-29 05:14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郭敬明 阅读

  他曾两度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读书时期便成为声名鹊起的80后新秀作家,拥有无数拥趸,《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小时代》等更是让他多年来稳居全国图书畅销榜(虚构类)榜首,不断创造销量奇迹。如今的郭敬明是最年轻的中国作家协会成员,同时自己开公司创办《最小说》担当主编。2009年,26岁的郭敬明连续第六年入选福布斯中国名人财富榜。

  日前,郭敬明在上海接受《理财周报》记者专访,谈起自己对财富名利,对商业逻辑、对经营思路的独特见解和感悟。

  “版税收入只占20%”

  去年,很多人,风投、基金各种资本都有,拿着钱来,说求你了,把我这笔钱花出去吧。

  理财周报:最近,2009年作家财富榜刚刚出炉,童话大王郑渊洁名列榜首,之前几年一直稳居榜首的你屈居亚军,怎么看待这份榜单?

  郭敬明:其实今年我还是应该第一的,(榜单)还没有把我12月出的《小时代2.0》收入算进去。

  理财周报:其实榜单应该只是反映了你的版税收入,但你还有老板、主编、艺人等多重身份。1000多万的版税并没有准确地反映你的财富吧?

  郭敬明:实际上版税只是一小部分,公司的盈利占了我大部分收入。

  理财周报:版税在你的收入中占的比例是多少?

  郭敬明:挺少的吧。

  理财周报:十分之一有吗?

  郭敬明:可能再高一点吧,20%左右。

  理财周报:记不记得财富在增长的过程中,突然出现膨胀是在什么阶段?

  郭敬明:在成立了公司之后,(我的财富)有了比较明显的飞跃。之前还是作为一个简单纯粹的作家,靠每年写书拿版税积累财富。虽然销量是很可观的,但毕竟还是有一个度,一年只能写一本书,(财富)增长还是比较平稳的。但当我成立公司一年之后,就会发现手里拥有的钱明显多了。

  理财周报:你觉得你是在文化圈里比较有商业头脑的一个人?

  郭敬明:我算是比较奇特的。每个人的志向不一样。有些人想成为很伟大的作家,有些人想成为思想领导者。我的兴趣是,做一个好的平台,来实现我的一些想法,逐步来做大影响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

  理财周报:你是天娱公司旗下的艺人,收入会占到你总收入的多少?

  郭敬明:也不多。因为主要是,我不太接广告代言。找过来要我代言的品牌,我会去考虑,对我这个品牌到底是消耗还是帮助。如果这个品牌是互相借力的过程,我很愿意来做。如果只是单纯消耗的话,即使有几十万的收入,我们一般也就不接了。

  理财周报:那在天娱主要会做什么呢?

  郭敬明:其实在跟天娱合作的过程中,很多是在品牌规划,在做杂志出书方面可以配合我们的宣传,包括在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它会帮你接洽,谈一些商业上的合作。这点他们是对我们有帮助的。但是我也不会彻底把自己当作一个艺人去经营,因为对天娱来说,那也是不现实的,在艺人里面我也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

  理财周报:你前段时间有带你旗下的作家去参加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也是天娱公司的安排?

  郭敬明:正好我公司的作家身上有宣传期在,那个档期都在出书。因为我们的主题是,关于我和我的杂志,对我们的团队和出版作品也是一个宣传。

  理财周报:你自己有没有进行经济管理方面的学习,以便于更好的管理公司?

  郭敬明:没有专业地去学校,但是平时看书看杂志会多一些。

  理财周报:有没有在商业上比较崇拜的人物作为标杆?

  郭敬明:这个倒没有。鼎鼎有名的人,能够被大家知道的都是很表面的,很虚的。我觉得更多的还是生活中的朋友对我的影响。比如说龙丹妮、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啊,我可能朋友圈子里是一些40多岁的成功人士居多,都是各行各业比较顶尖的人物。通过跟他们聊天,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另外,我财经杂志看得比文学杂志还要多一些。

  理财周报:会看什么呢?

  郭敬明:像一些财经周刊,房地产杂志,哈佛商业评论这些的。

  理财周报:公司有没有到了需要资本扩张的阶段,会不会考虑运用融资的手段来发展壮大?

  郭敬明:其实现在已经遇到这个问题了。去年,很多人,风投、基金各种资本都有,拿着钱来,说求你了,把我这笔钱花出去吧。

  我的考虑是,目前我们公司的现金流不愁,也不需要有投入的东西,一定是要有一个项目急需用钱,那才会牺牲公司的股权让别人进来。

  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比较大的企划,一旦这个方案完成,我就会拿出来卖,让人来投钱。也在跟各种各样的资金方在聊,他们也很感兴趣。一两年之内,我可能就会做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出来。

  理财周报:是关于什么呢?

  郭敬明:文化领域方面的,出版还是太小了。

  理财周报:公司的股权是你一人独股吗?

  郭敬明:没有独股,但是接近,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理财周报:作为83年出生的“80后”,你比同龄人更早地拥有了财富,你的财富观是怎样的?

  郭敬明:我做这个公司,倒不一定是赚钱多少给我最大的满足,更在乎的是所做出来的事情产生的影响力,对我事业心的满足和对个人价值的实现。

  当然在这个过程里面,随之而来的一定会有财富。这是个结果,不是目标,也不是过程。对于我而言,有钱当然好,你可以过得更开心,父母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生活上不用去考虑那么多现实的问题。但这并不是你人生终极的目的,怎么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怎么在社会上留下你的印迹,才是最重要的。   “明年做到垄断的地位”

  因为庞大的销量,所以我们的销售方式是每个月现款不退货。所以说,资金上从来都没有面临过压力。

  理财周报:当初怎么考虑到,从文化圈跨界从事商业,自己开公司?

  郭敬明:大概因为从小是理科生,所以对于经济、金融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刚开始,我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作者,渐渐成名后,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

  在和出版社的沟通中,很多的出版环节我都可以参与和表达自己的意见。从最开始的“想要什么样的封面”,“想要什么样的排版”,“用什么样的纸张”到后期的市场定位,甚至这本书的成本是多少,怎么去印刷,这些都参与得越来越多。当自己有了一定的积累和了解后,就发觉这些东西自己都可以来做。2004年的时候,正好身边有几个朋友志同道合,就先尝试做了一个小的工作室。

  理财周报:名字叫“岛”对吧?

  郭敬明:对。然后在那两年多的时间里,就用来积累各种经验,包括遇到各种困难。

  理财周报:当时投了多少钱进去?

  郭敬明:我们那个时候不用投钱,因为还是和出版社合作的。

  理财周报:盈利方面呢?

  郭敬明:一直都挺好的,但是不能跟现在比了。那个时候“岛”系列是两个月一本,还是简单地向作者拿版税,和出版社合作,我们负责找作者,策划和排版,停留在比较简单的层面。

  理财周报:然后是怎样的机缘巧合,从工作室转型做公司?

  郭敬明:经过两年的积累,2006年的时候觉得,各方面时机都挺好的,决定自己做一家公司。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