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阿来:韩寒更有思想一些 郭敬明有些矫揉造作

2012-09-28 17:4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童立 阅读

    阿来赞韩寒有思想

    近日,应南京“市民学堂”和新华书店的邀请,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携新书《格萨尔王》来宁签售,做了一场《格萨尔王与藏族文化》的讲座。阿来透露,目前正在酝酿新的小说,已经有3个选项在考虑中,不过要正式动笔创作的话,则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他坦言,还会在藏族题材上再进行2至3部小说创作。

    婉拒上《百家讲坛》

    《格萨尔王》是“重述神话”全球出版计划的一部分,早在阿来之前,苏童、叶兆言和李锐都分别创作了《碧奴》、《后羿》以及《人间》,“其实重述神话的活动开始已经很久了,五六年前他们来找我时我还在写《空山》不敢答应。写完《空山》又过了两三年,大家又接触才慢慢开始考虑这个事情。”格萨尔王是藏族神话人物,涵盖了藏民族独特的文化精髓。阿来花费了3年时间穿梭于甘孜、德格、石渠等康北八县,进行大量的田野访谈,对很多关于格萨尔王的著作和资料进行研究,并与学者一起进行考察。“我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阅读和走路了,看的书摞起来比写字台还高,真正写作的时间其实很短。”阿来透露,本来央视邀请他上《百家讲坛》,围绕这部史诗开一个系列讲座,但沟通之后被他拒绝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格萨尔王》是他“准备了半辈子”的作品,也是他向藏族文化历史的“致敬之作”。如果要开讲座,一定要“以文学的方式”,“而不仅仅是把故事讲好听”,更不能“油嘴滑舌”。

    郭敬明矫揉造作

    作家阿来曾经还有这样一个身份:《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其间,杂志发行量一度达到50万份,是全国最畅销的科幻类期刊,商业运营也很成功。对于三年前的突然辞职,记者问阿来,是不是因为觉得挣钱太累的缘故,阿来表示累其实也是一种人生经历,“做文化公司挺成功的,不是说挣了多少钱,而是增加了我的自信心。当然作家干一点别的事情也无可厚非,经商、炒股啊都可以,不过我自己不炒股。我不打高尔夫,也不玩游艇,再多的钱我也花不了。我的退出是为了集中精力写作。”做出这个决定时阿来已经47岁,在他看来,人到中年各方面都成熟了,精力也充沛,正是作家应该全心全意写作的阶段。和阿来从赚钱中抽身而出全心投入写作不一样,如今韩寒、郭敬明等80后作家成名后反过来再自创杂志,当总编,说穿了就是为了挣更多的钱,阿来对此倒也不反对,“他们还年轻嘛,年轻作家通过一定职业介入社会,是挺好的一件事后。”谈到韩寒和郭敬明这两个80后的标志性人物,阿来不掩饰自己更偏爱前者,“韩寒更有思想一些,郭敬明的做派和文风都显得有些矫揉造作。”不过阿来同时表示,自己欣赏的是韩寒的杂文,很帅气,并不喜欢他的小说,因为从专业的眼光看,韩寒的小说简单了一点。阿来更是坦言,如果不是工作需要,自己也不会刻意去读这些80后的作品,“作为读者我只读我喜欢的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