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虔谦:镜子里的我

2016-09-29 09:4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虔谦 阅读

  镜子里的那个人是我吗?

  有时候,我拒绝承认那个人就是我。因为她和我心目中的那个“我”颇不一致,甚至大相径庭。 那个人,她憔悴、孤独、忧郁等等全都显露在外。她发梢的灰白渐见多,双颊的光泽却日显少。

  而心目中的那个我,她童心不泯,青春绵延;她沾花惹草,风华笑傲。她易感,柔弱,悲天悯人。哪像镜中的那一位,瞧她那一脸的漠然。

  这两个,似乎是那样水火不容,她们怎么会都是我?心中的“我”在那面镜子里怎么竟成那副模样?抑或是,那镜子奇异地歪曲了我的形象?

  镜子不语,却光鲜亮洁。常识和信念告诉我,镜子的属性就是真实。如果我不相信镜子,我又如何能相信心灵?

  镜子不假,我真的就是苍老、孤独、忧郁、漠然……

  可心里,我却明明记得,依然触摸得到自己童心不泯,青春不息;依然觉得自己面如明月,热情放飞;依然对天地和天地中的百物苍生心存悲悯爱意。

  窗外有一轮红色的日。我不知那是夕阳还是旭日——它们其实同一,不是吗?

  镜子中的我,突然反常般咧开嘴笑了,笑开睫毛底下一朵泪蕊。

  镜面时而清亮时而迷离。

  在那抹带着泪光的笑容里,两个“我”重叠一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