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丁帆:文学创作者一定要坚守“在场”

2014-06-23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海口6月19日电 (记者 关向东 张茜翼)“进入新世纪以来,任何文学创作,不仅仅是散文、小说、诗歌、戏剧,在商业文学和官方文学两种体制的夹击下,文人缺少了他的坚守。”正在海口参加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颁奖活动的评审专家、南京大学文学院前院长丁帆接受中新社专访表示,大时代下,文学创作者一定要坚守“在场”,以及批判精神的“在场”。

  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18日在海口颁发,著名作家王鼎钧和许知远获奖。

  在场主义创立于2008年,是由散文家周闻道为首发起的中国当代第一个散文写作流派,在场主义散文倡导无遮蔽的散文,敞亮的散文,本真的散文。

  丁帆认为,在场精神就是作家以在场的姿态切进当下,坚持人性,勇于担当。“在场主义就是作家在创作时必须坚守灵魂在历史的现场,价值观念在场,以及思想的批判性在场。”

  在场主义散文奖于2010年设立,面向整个华语散文写作,总奖金50万元人民币,年度单部作品奖30万元,被誉为“华语散文民间第一大奖”,组织者为眉山市散文学会。该奖以散文性和在场精神为评判作品价值尺度,坚持民间性、独立性、文学性和权威性,在前四届评选中,林贤治、齐邦媛、高尔泰、金雁等著名作家获得此奖。

  丁帆说,在场主义散文奖具有独立性,该奖项设置了科学严密的评审规则和程序,评委之间坚持不集中讨论、互不沟通商量、互不干预影响的原则,确保独立评审,最后按照票数来计算。

  今年,在场主义散文奖首次授予一位1976年出身的年轻作家,许知远的《时代的稻草人》获得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许知远关注的对象跟一般人关注的不一样,他开始关注知识分子群,对知识分子的反思从五四到现在,重新对知识分子进行批判性的反思,这个在参选的散文中首次出现,马上引起了评委的关注,所以大家都一致看好这本书。授予许知远奖项也是对年轻人的一种期许。”

  丁帆说,新世纪以来,许多年轻的学者对百年以来的现代史的史料都不了解,甚至连基本的常识性的史料都不了解。“在这种境况下,我们的期许就是从读图时代把他们拉回来去读书,去探寻真实的史料,在对真实史料的发掘当中,来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进行文化的批判,这才是一条正道。”

  在场主义创始人、散文家周闻道也表示,在场主义呼唤的是一种文学精神。“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的冲击对文化的冲击较大。在一段时期,一些人对文学的‘价值’不认可。所以我们提倡重构文学‘价值’,捍卫文学写作者尊严。”

  周闻道说,经过几年对在场主义散文奖赛事的推动,文学的价值在回归。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评选范围,为2013年度以汉语写作、发表、出版的散文作品。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得到海内外文学界的热烈响应,作者个人申报和评委、文学组织、专家推荐申报散文专著达600多部、单篇散文1000余篇,港澳台及海外作者作品都有参赛,均创造了该奖项设立以来新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