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余笑忠解读诗歌:当代诗还没有经典化(2)

2013-08-28 10:16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现场对话】

  诗人要保持一颗天真之心

  获过诺奖的巴西诗人德拉蒙德曾写过一首颇有争议的诗,叫作《路中间》。这首诗倒着念也是可以的。

  这是一首具有先锋力量的诗,写路中间的石头。基本上是喃喃自语,反复念叨的,因此就越发地挥之不去。这首诗是用葡萄牙语写的,读起来非常有音乐感,让人催眠。这样的诗会不会跟神秘的沉思有关?

  判断一个诗人的价值,不会从某一首诗去判断他,要从一系列的诗中去判断这个诗人观察世界的方式,从而去判定他。光从“床前明月光”是无法判断李白是多么伟大的,要从他全部的诗作看到他达到多么广阔深远的境界。

  很多评论家不认同《路中间》这个诗人的写法。但这是很客观的诗,也是很有影响的诗歌派别“客观诗”。其实古人写得好的诗,很多都是很客观的,没有什么鲜明感情色彩,没有任何作料的,天然的。这种纯客观的诗再往前走一步,就会成为“废话”诗,无意义的废话。

  我认为诗人与当代生活的关系,既要有直面生活的勇气,又要能够保持天真之心。诗人要拥有一颗纯洁的灵魂,在艰难的生活当中不能同流合污。

  美国诗人吉尔伯特写过一首《非难诗歌》,与其说是非难诗歌,不如说是赞美诗歌的意思。这首诗写的是一个预言,当暹罗国王厌恶了一位大臣,就赏赐他一头美丽的白象。这种神圣的动物需要精心伺候,照顾好它就意味着自己破产,如果照顾不周那就更遭。但这份国王赏赐的礼物显然谁都无法拒绝。

  每一位诗人在内心,都要饲养这头难以伺候的白象。诗人始终要保持一颗天真之心。依照一个孤独诗人的说法是:诗歌是所有职业当中最天真的一种,然而天真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大胆的事情。我们生长的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伟大民族,历史让我们有很多的感慨,要饲养这头白象很困难,但在我看来白象就是诗歌的灵魂。

  特别鸣谢武昌区黄鹤楼街道办事处、黄鹤楼街读书院社区、武昌读书院读友联谊会鼎力支持并提供场地设备

  本期读书会主持人汤洁(长江网记者)、微博维护吴凯(武汉论坛)、视频拍录谢源(武汉论坛)

  武汉诗歌做得不错

  记者余晓春 特约通讯员许馨尹

  书友:当代诗传播并不广泛,原因是什么?

  余笑忠:对待艺术我们可以慢慢来,不要着急。从《诗经》到四言、五言、七言,古诗的发展也经过了漫长的时间。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写诗为职业,安心写好诗的人应该是会越来越多的。我对此非常乐观。

  书友:您如何评价湖北武汉的诗歌?

  余笑忠:湖北是一个诗歌大省,近年来做得很不错。《汉诗》、《中国诗歌》等诗刊较有影响力,特别是《汉诗》,被全国同行誉为是国内最好的新诗刊物。长江文艺出版社成立了长江诗歌出版中心,出版了多本诗歌杂志。武汉还有获得过鲁迅文学奖的诗人车延高、田禾,还有一些著名的诗歌批评家。

  书友:您写诗时的状态是怎样的?

  余笑忠:每个人写诗的状态不一样。就我个人来说,还是在清醒的时候写诗好。精神恍惚的时候不要写诗,如写可能就变成喃喃呓语;精神太清醒的时候也不要写诗,如写就成了格言警句。诗是需要有气息在里面的。要保住那种与诗相通的气息,有时候会很煎熬。但是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煎熬,所以诗作完成后觉得幸福痛快。

  书友:有些人说诗是不能翻译的,您怎么看?

  余笑忠:诗歌翻译丧失的那些东西,是音乐性的那一部分,而人们的感受力相通的部分,是翻译中不会失去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