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唐朝晖:锈

2013-06-03 09:0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唐朝晖 阅读
  顺在铁链我摸到了三角形的锚,全是锈。
  我在这里待了多长时间?
  手上全是锈,手指伸开,听到锈掉在沙地上的声音。
  把铁链、铁锚拖上沙滩,没有想象的沉重。
  身边有很多脚印围着我,已经看不到一个人,他们走了。
  不远处的十多级台阶,完整地趴在沙滩上,后面还有很多级台阶悬在路上,下面的沙子被时间的水给掏空了,台阶随时会塌下来。
  周围散落了摔碎的水泥砖。
  把铁链拖向那看起来有点残酷的地方。
  中间有几环铁链随着我的前进沉进沙子里,到后面,锚都钻进了沙滩,拖不动了。
  往回走,脚跨在铁链两边,两只手不能太分开,铁链小环靠得太近。两手探进沙堆里,又碰到了锈。
  抓住了,一、二、三,丢在我要去的方向,其实不必用那么大的力气。
  风吹起扬沙,在风化一座城市,我往那塌方的地方走去。
  锚只想把我的脚埋进沙滩里,把手拉进沙子里。
  还有暗礁,掀起浪,改变石头的颜色。绿得发黑的海生植物低伏在石头上,缠绕了海草,像一个岛的示意图。
  一块礁石对应着地球上某一个岛。
  我向着那些塌了的水泥块走去。
  生锈的铁,一小块一小块地掉在沙滩里。
  慢慢接近水泥块,转个弯,另一景象扎进我的眼睛里:沙滩东边的尽头全是一块块砸碎了的水泥,大小不一,都是从高岸上掉下来的,在掉之前就已经碎了,一望无边,整个环岛都是碎的水泥块和砖,岸上还有更高的即将掉下来的连成整体的水泥路,下面的沙子形成一个个斜斜的沙洞,海水把这些沙子掏空带回到海里。
  脚有些疼,这是一片刚刚经历了战火的土地,伤亡的战士,遇难的百姓,冒烟的房屋,吃了一半的早餐,流浪的猫和狗。
  把脚踝暗暗地挪了挪位置,与铁链相交的地方,流血了。
  几十米高的沙滩悬崖上,有黄土,肯定是从岛中心运来的,土上是水泥。
  斜斜向上的沙子,一点点退回给大海,这些水泥全部会掉下来,上面一大片椰子树,还有修剪成圆形的花草,还有成片的草地,原本都不是长在这里的,很多植物随着土地的崩塌横躺在沙滩里,像倒下的战士。其中很多株从上面的角上跌下来,叶子还没有死。
  有几棵树还战战兢兢地长在高岸上,没有一个人来拉根绳子,把它的身体拉回陆地的方向,它往海的方向倾斜,海风试图把树吹回陆地?海风和海水是孪生兄弟。
  抗衡,在继续蔓延。
  我的四十年,不也一直泡在海风海浪里?深陷软软的沙子里,而毫无知觉?
  拖着铁链,拖着锚,往岸上走。
  一个当地的老人,站在远处的海边,她与这片悲壮之地保持着距离,担心这片土地会把她吞噬。她站在离我很远的地方,挥舞着手,示意我绕开这里,从另外的地方上岸,不要走这里。
  她的声音一丁点都听不到,但意思明了,何况前面用红色的油漆写了四个字:
  危险止步
  危险,并没有止步,而是来到这里,继续往岸上进发。
  难道她看不见我手上、脚上的铁链和身后那巨大的铁锚?
  如果她看见了,为何不走过来,她担心我是一名逃亡的囚徒,担心暴力这个词会袭击她?
  继续往岸上走,那里一片凌乱。
  铁链是谁给我带上的?是谁在后面加了一个那么沉的锚?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
  上了岸就有了答案。现在重要的是上岸,解除我与铁链铁锚的关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