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李南访谈录:让身心说话

2012-12-19 08:5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悠然 阅读

  地点:石家庄老寒茶馆
  时间:2003年1月16日

李南
李南

  张悠然:李南你好。

  李 南:你也好。

  张悠然:最近在忙些什么?写诗多吗?

  李 南:最近很忙,主要是工作,拍片、录制节目之类的吧。
  
  张悠然:记得认识你已经有五六年了,一直感觉你不像一个诗人,原谅我的直率。

  李 南:呵呵,你认为诗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张悠然:至少该是个性张扬,比较浪漫,有一些超常行为吧。

  李 南:这说明你对诗人的理解有误,也原谅我的直率。我认为诗人是隐蔽在人群中的先知。

  经历与诗歌

  张悠然: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写诗的?

  李 南:1983年我发表了第一首诗,至今二十年了,但写的却很一般。

  张悠然:我了解到你出生在青海,这种独特性对你写诗有直接关联吗

  李 南:对,青海……它是我性格形成的土壤,德令哈也多次出现在我的诗中,它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地,我的童年是在那儿渡过的。关联有一些,但不是很多。

  张悠然:当时的情况?

  李 南:当时我父母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现在记忆中只剩下辽阔的戈壁滩 ,清澈的河水,瓦蓝的天空这些美好的景象了。实际上我后来在母亲写的一篇文章中了解到我有过辛酸的童年,但现在一切都已经成为亲爱的回忆。

  张悠然:生活经历可以决定一个诗人的歌唱底调,你同意吗

  李 南:是的。我认为诗歌是一个人经历(记忆)和文化资源的整合、重组。童年少年时代生活有可能是性格形成的密码,但对写诗不会有致命的影响吧。关键是成年后的生活,包括对生活的感悟与理解。

  张悠然:我听说你的身上有很多传奇色彩,能说说年轻时的你吗?

  李 南:有一位认识快二十年的朋友,有十年没有见过面了,再见面时她惊呼起来说,我简直不敢认你啦!我知道这十年当中时间把我变得面目全非,从容貌到性格。她不断地回忆,那个独自出门远行的你呢?那个傲慢尖刻的你呢?那个反叛一切的你呢?她喜欢我年轻时个性鲜明的样子。而不喜欢我现在这副平实、没有特点的样子。

  关于激情

  张悠然:是的,一个诗人没有激情是很可怕的……

  李 南:打断你一下,你怎么理解通常意义上的激情?

  张悠然:我认为是年轻人身上特有的冲动,一种对生活渴望吧。你怎么认为?

  李 南:激情是超越年龄界限的,年轻人更恰当地说该叫做热情,成熟以后的诗人他的激情是内敛的,适度的,他有了包容一切的胸襟。你能绝对地说一个七十岁的老人没有激情了吗?激情在于一个人对事物的好奇和不断追问,他永远保持着新鲜的疑惑,有的诗人他一辈子不可能有激情的,而有的人不写诗,激情却燃烧着他整个生命。我是这样理解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