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马悦然揭秘诺奖:中国作家获奖少因被推荐的少

2012-10-24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莫言获奖,让诺奖评委在中国成了“香饽饽”。21日,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成员马悦然刚刚在上海出席完活动。23日,诺贝尔文学奖五人评选委员会成员、曾17次出任评委会主席的谢尔·埃斯普马克也来到上海,出席自己的小说《失忆》的发布会。

  面对这位诺奖评委会主席,大家更加关注的是中国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渊源,以及谢尔·埃斯普马克对新晋诺奖得主莫言作品的评价等问题。

  评价莫言作品

  超越了马尔克斯

  面对谢尔·埃斯普马克,大家非常关心他是如何评价莫言的作品的。谢尔·埃斯普马克称,他已经阅读了莫言的大部分作品,这些作品大多是法语版本,因为莫言作品在国外译本最多的是法语,有20多部作品。

  今年诺奖评委会给莫言的颁奖词在国内的官方翻译是,“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和当代社会”。在评价莫言的作品时,谢尔·埃斯普马克认为将颁奖词的“魔幻现实主义”翻译为幻觉、幻象和想象力等更恰当。“莫言获奖最重要的是他对现实的描写,他是现实主义描写的魔法师。莫言关注现实,关注中国,将幻象和现实结合在一起,这是他的创新之处。”

  谢尔·埃斯普马克认为将莫言的作品定义为魔幻现实主义,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南美大文豪马尔克斯,联想到他是在模仿马尔克斯的作品。但实际上,莫言不是模仿马尔克斯,莫言对发生在中国的故事有自己的表现形式,在结合幻想和现实方面他甚至超越了马尔克斯。

  揭秘诺奖

  被推荐的中国作家少

  关于中国作家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渊源有各种说法。林语堂、沈从文、鲁迅和老舍等中国作家到底与诺贝尔文学奖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哪些作家遗憾失去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机会?谢尔·埃斯普马克根据公开的档案和自己所掌握的资料进行了梳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