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今年托尼奖成全两个“男孩”

2012-09-29 19: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阅读

美国舞台剧界最重要奖项揭晓,《泽西男孩》、《高校男生》分享最佳音乐剧、戏剧大奖

音乐剧《泽西男孩》主打的是阳光帅哥加“美声”牌

《高校男生》获奖则靠饰演老师的理查德·格里菲斯(右一)出色的表演及幽默台词

  美国舞台剧界的最重要奖项——第60届托尼奖,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11日晚在纽约的广播城音乐厅揭晓。“男孩”成为今年最耀眼的势力:大热门、艾伦·班尼特的作品《高校男生》,以及“黑马”《泽西男孩》分别席卷戏剧类和音乐剧类多个奖项。

  音乐剧类奖

  《泽西男孩》爆冷大胜《闷伴》

  音乐剧《泽西男孩》演绎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白人R&B、灵魂乐组合“四季”的故事。它在奖项揭晓前并不被看好、观众也反应平平,最终却击败热门对手《闷伴》,夺得本届托尼奖其中一项分量最重的奖——“最佳音乐剧”。剧中乐队主唱弗兰克·瓦里(FrankieValli)的饰演者约翰·洛伊德·杨凭该剧于2005年首次登上百老汇的舞台,最终击败包括百老汇资深演员迈克尔·塞瓦利斯在内的对手,摘取音乐剧类“最佳男主角”。该剧中同样首度亮相百老汇的演员克里斯蒂安·霍夫,也出人意料地斗赢被普遍看好的《三毛钱歌剧》中的吉姆·戴尔,夺取“首度亮相最佳男演员”奖。

  音乐剧类奖项实际上成了《泽西男孩》和《闷伴》两家之争。虽然大奖上败给了《泽西男孩》,以“后现代情书”方式铺就上世纪20年代生活画卷的《闷伴》也斩获不少:连拿13项提名,成为获提名最多的剧,最终获得包括“音乐剧类最佳原著”、“音乐剧类最佳音乐创作”(击败安德鲁·韦伯的《白衣女人》)和“音乐剧类首度亮相最佳女演员”等五项奖。

  此外,以18世纪的伦敦连环杀人案为背景的《理发师陶德》最终得到音乐剧类“最佳导演奖”和“最佳配乐”奖。

  戏剧类奖

  来过香港的《高校男生》众望所归

  与“爆冷”的《泽西男孩》相对,捧得6项戏剧类奖的大赢家《高校男生》则是众望所归。英国家喻户晓的演员、剧作家艾伦·班尼特创作的《高校男生》,以英国北部的一所男子高中为背景,表现一帮男生对历史、教育等课题的思考。香港演艺学院戏剧系讲师胡海辉认为,历史一直是班尼特的本行兼强项,剧中“不乏幽默精辟的台词,也兼备细腻动人的场面。”

  《高校男生》在伦敦首演后,票房和口碑达到“双赢”。该剧在漂洋过海来到美国摘取托尼奖前,已率先获得英国本土最重要的戏剧奖——劳伦斯·奥立佛奖的“最佳新编舞台剧”、“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导演”,以及艺评人协会的“最佳剧本奖”,并被英国观众评选为“全年最佳喜剧”。这次,除了“最佳戏剧奖”,《高校男生》还把包括戏剧类的“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戏剧类首度亮相最佳女角”等六项奖收入囊中。

  此外,《高校男生》还是所有获奖剧目中惟一来过中国的,在今年初曾受邀参加“2006香港艺术节”,成为了该剧世界巡演的第一站据香港艺术节结束后的数据统计,该剧占据了今年艺术节的票房第二位。

  ■专家点评

上海话剧中心编剧喻荣军:

国内评奖机制应多借鉴托尼奖

  这两年的托尼奖获奖剧目在题材方面没有局限,范围非常广泛。不过,在评奖方面,我觉得更偏重于英国戏剧,如今年的《高校男生》、去年的获奖或提名作品《枕头人》、《民主》等,都是在英国上演并获得了好口碑后才引进百老汇。

  托尼奖对中国戏剧和戏剧界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比如去年获托尼奖的作品《怀疑》就曾同步引进国内,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很关注托尼奖作品,每年会翻译演出五至六部。而今年2月,《高校男生》在香港艺术节的上演,就曾在中国业内引起轰动,从那时起我们就已经关注这个剧本。这是一出反映英国教育题材的戏剧,我们国内也曾引进这类的剧目,这种题材适合在国内上演。

  此外,在我看来,托尼奖的评奖机制对中国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托尼奖的评委都是一些制作人或是具体操作的人,因此奖项的评比会直接影响到戏剧制作、创作和表演的形式。

  ■熟面孔

  ■链接

2006年托尼奖部分获奖名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