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茅盾文学奖要“休克治疗”?

2012-09-28 17: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蒲荔子 阅读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将进入作品征集阶段。日前,清华大学哲学教授肖鹰却在媒体发表抨击文章,建议“茅盾文学奖”停奖整顿10年,给时间中国作家磨炼自己的思想之剑,以期待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问世。

  肖鹰表示,“现在作者比读者多,批评家的言说处于与民众隔离的状态。有人提出当下是中国文学最好的时期,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假设这种说法能够成立,那首先文学应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并且要对社会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和感召力。如果文学仅仅是批评家和作者之间暧昧的自娱自乐,连基本的读者群体都没有,又如何能称其为文学在当下处于最好时期呢?”

  他认为,我们真正缺少的是能够介入当下生活、能够感动读者的作品。“你如果问我每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都有哪些?我可以告诉你,我答不出来。我作为一个人文学者都答不出来,普通民众呢?在这个文学基本影响力都没有的时代,中国当代文学的高度从哪里来?又究竟是什么?”

  肖鹰在该文章里说,“茅盾文学奖”核心价值缺失,无法实现其作为“国家最高文学大奖”的价值,近几年评出的都是些平庸的作品。而自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结束以来,尚未有一部“惊天动地”的作品出现,“如果第八届评奖在2012年如期进行,我们可以预见,‘茅奖’评选势必再度沦入‘无论谁获奖与否都没有意外没有遗憾’的困窘。在此前提下,如果我们仍然期待‘茅奖’在将来实现国家最高文学奖的价值,我们就应当认识到,‘茅奖’需要一次‘休克治疗’,通过深刻变革而使自身获得一个国家最高文学奖的生机”,所以,“茅奖”停奖十年,十年磨一剑,给中国作家磨炼自己思想之剑的时间,“非常必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