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邱华栋:呼唤文学原创力量

2012-09-28 17:1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邱华栋 阅读

  每年的1月在北京开图书订货会的时候,都有作家朋友告诉我,面对浩如烟海的出版物,真的有一种要崩溃的感觉,觉得出版物的爆炸使作家感到窒息。但是,我的感觉刚好和他相反,虽然新闻出版部门统计说,我们一年要出版二十万种以上的书,可是我知道大部分都是教材和一般性读物,是没有原创力的。而在法国,他们一般只统计那些具有独创精神的书籍,不把教辅和教材都统计到出版物里。一些人感觉文学边缘化了,似乎纯粹的文学越来越虚弱无力。而且,小说凭借纸张来传播,这种纸媒的命运在一个电子信息化的时代里,前景也越来越不妙了。代之出现的,很可能是小说传播的电子化。小说传播的电子化、网络化,肯定是一个趋势。不过,我觉得纸媒介将和电子与网络文本,长期共存下去。

  而关于当代小说的状态,我的回答是,现在,中国当代文学回到了它应该在的地方,当代文学,呈现出非常丰富的多元景观,各种各样的美学圈相交、相切甚至是相离,这都是文学本来就应该具有的面貌。而且,我们的一些作家,通过这30年的写作探索,已经和西方几个大的语种的文学,比如法语、西班牙语、英语、德语、俄语文学的水平拉近了距离,当代一些优秀作家,即使是放到全世界范围来看,其创作的水平也丝毫不亚于同年龄的其他国家的作家。今天,发行量十万册以上的文学作品每年都有,每年长篇小说的出版都在一千种以上。可见,读者也并没有减少,所以,何谈文学的虚弱?现在的作家分化十分厉害,有作协养着的一些作家,也有自由撰稿人,有为影视剧写作的专业编剧,也有靠写广告词、短信为生的人。但是,这只是文学的外部景观。真正的文学首先都是指向心灵的,是一个时代的心灵和精神状态的描绘。一个杰出的作家,在他所处的时代里,时代和大众对他的接受总是要慢一些,同时,他和时代的关系一定是紧张的。

  我觉得,从鲁迅到莫言这不到一百年的现代汉语文学的发展,这些优秀的作家,写作的背景都是农村和农业社会,而未来能够成为汉语文学的增长点的,毫无疑问是以城市为背景的文学。下一个可以代表中国文学发展阶段和水平的,必将是以城市为背景的,写出了现代中国人的精神处境的作家,就像是美国作家索尔·贝娄或者菲利普·罗斯那样的作家,因此,我们年轻的作家有望获得更大的成功。因为,中国社会呈现出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后现代社会并置的格局,给作家提供了无比丰富的写作资源。

  而在现在这个多媒体的时代里,文学的传播手段似乎有一些单一,这当然影响了文学的影响力,但是,今后的作家可以尝试更多的传播手段,比如杂志刊登、出版纸介书籍、网络发表、报纸连载、改编影视、电子出版,甚至可以制作衍生成游戏软件,这样,一部文学作品的流通范围就会更大了。所以,对文学来讲,今天多媒体的互动和撒播,也许是一个非常有利的生存条件。

  文学会死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们还在使用着语言,而文学就是语言的艺术。语言讲述各个国家和民族各种各样的原型故事,保持一个民族的特性、心灵世界、生活景观和想象力,除非语言死了,文学的末日就到了。那样,一个种族也就灭亡了。因此,我热切地呼唤文学的原创力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