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邱华栋:写小说就是重新塑造一个世界

2019-05-28 09:1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邱华栋 罗晓光 摄

邱华栋 罗晓光 摄

写小说就是重新塑造世界

邱华栋

我先谈一谈这个小说集的情况,本来我想写成一个系列,构思了不止三篇,大概有八九篇,但是工作太忙,忙里偷闲才写了三个。

总体来讲,我是想描绘中国人在全球化背景的时代里的精彩生活的。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都能看到中国人,这个非常有意思。包括新闻上说泰国的四面佛爆炸了,就有中国人受伤,似乎世界上哪儿都是中国人。这个事情触发了我,为什么不关注这些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呢?为什么中国人在世界上各种各样的地方都能顽强生存下去呢?靠的是中国人的什么特质?比如说人文关系,比如说基本的价值观。当然,这是个比较大的命题。

写小说集中第一个小说《唯有大海不悲伤》是因为我看了一个纪录片:世界上有一种自由潜水组织,他们组织了一批人在自由潜水,全世界都有,中国也有,都非常专业。他们不戴氧气瓶可以潜到几十米深。我看了纪录片很羡慕这些做极限运动的人。我在想,如果我们生活中遭受到某种类似极限运动的“极限打击”的话,我们能不能通过极限的潜水或者是其他体验重换新生。个体生命是非常柔弱的,通过激励和刺激,我们能不能焕发这种勇气。于是我写了这么一个小说。

这部小说集里面还有一个小说叫《鹰的阴影》。如果一只鹰在空中展开翅膀,影子到大地上会形成一个游动的影子,实际上这是一种诗的意象。我每天都得读点诗,因为诗歌是语言的黄金,我需要保持对语言的敏感,因为我对我的语言还是不满意。我们看当代小说家的语言,像莫言、苏童的语言非常有个性,而我的个性还是不够突出,还得再锤炼。

写小说就是重新塑造一个世界,这是个很愉快的过程。

邱华栋骨子里还是一个诗人

李宏伟

人到30多岁,都开始慢慢接触到身边突如其来的死亡事件,会给人造成巨大的冲击,那我们需要通过什么来自我疗愈呢?邱华栋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他把生活场景放在一个很辽阔的景象里面。人其实不是在一个具体的事情当中治愈的,而是面对大海,面对一个庞然大物,跟庞然大物打交道,既熟悉大海,又开始慢慢熟悉自己,通过这样一个过程,鼓起了重新生活下去的勇气。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其实看这三个小说有一个很强烈的印象:每个小说塑造的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的形象都很一样。《唯有大海不悲伤》处理的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是怎么融入或者是面对当地社会,怎么实现文化认同、自我认同。但是到了《鳄鱼猎人》里面,身份的主体感变强,有了非常强大的行动能力的。《鹰的阴影》则是精神气息比较强烈,这个小说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两个人在聊之前的登山过程,登哪些山,刚开始是对话式的,一个人问,一个人答,到后面是自述或者是自白式的,这是一种精神的变化过程。

我觉得邱华栋从骨子里看还是一个诗人,主要是因为他的语言节奏和推进方式,尤其是《唯有大海不悲伤》的开头那几段,有很多不是我们通常所说小说的叙述语言,有很多是带着他自己的诗人色彩在里面的。

还有一点我印象很深,就是邱华栋在小说里面不掩饰自己的感情。所以你能看到有很多地方会有“啊”这种词语或者是“!”这种标点。这是他的诗人本色,他习惯于对外展现出一种很强的个人色彩。

“治愈”是文学巨大的功能

石一枫

我们生活有各种各样的痛苦,所以就需要不同的“治愈”,这是文学一个巨大的功能。可能有一些现代人独有的伤痛和精神的疾病,只能用文学来治愈。能写治愈小说的人都是精神的强者,起码是乐观者。作家是敏感的,客观说只有生活上相对强、真正乐观的人才能写出一本能治愈人心的小说。而邱华栋的这部小说就是这种“治愈系”的小说。

邱华栋是一个福尔摩斯式的小说家,博览群书,博闻强志。现在他又变成一个毛姆式的小说集,游离四方,目光开阔。他从书本到书本的路径是拦不住的。而地球到处也都有他的脚印。我相信以邱华栋这样的中国作家会越来越多,这是现代作家难能可贵的品质。他们永远写在文学最前沿,写在时代最前沿,写在人心最前沿。这种文学是活的文学,是今天仍然在读的活的文学。

我们看小说可以看到具体生活的变化,这个小说中提到的热气球、红酒等等,很多我们过去想也不敢想的活动,现在都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是非常有意思。从普通的生活中写出一种每个人都没有意识到的、自然而然发生的变化,这就是小说的价值。

《唯有大海不悲伤》

书名:《唯有大海不悲伤》

作者:邱华栋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本书是著名作家邱华栋的最新小说集,收录了三部中篇小说。它们分别讲述了“如何潜水、抓鳄鱼和攀登雪峰”的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与此同时,它们又代表了作者的文学新思索,寻找当代人古老而别样的精神出路,展现了一种走向高山大海的生态写作。往阳光风雨下走,往无穷的诗与远方走,邱华栋在自己的文学图景中,完成了灵感和构思一次又一次的釉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