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李戡:我对韩寒没成见

2012-09-28 16:36 来源:辽沈晚报 阅读

\

  昨日上午,李敖之子李戡来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报到。大批媒体追访,众多学生关注,让李戡成为当天北大报到的两千余名新生中最耀眼的一个。李戡说,正式来北大报到,内心很高兴,北大的文化氛围、学术环境一直是他向往的。不过,李戡也表示,希望开学后可以不被外界打扰,能安下心来认真读书。

  成北大新生:很高兴

  上午10时许,戴着黑框眼镜、身穿白色条纹衬衫、黑色长裤、只背着一个斜挎包的李戡刚一现身燕园,便被数十家媒体包围。

  这已经是李戡第四次来北大了。“第一次来是2005年听父亲在北大的演讲,第二次和第三次是来北大报名和面试,都是来去匆匆,这一次,是来报到,身份不同了。”对于正式成为北大的一员,李戡表示“很高兴”。

  在经济学院报到处,核对完入学基本信息后,李戡到国际合作部迎新点签到,所有港澳台学生均需在这里登记。随后又在电教楼交费处缴纳包含学费和住宿费在内的6000多元人民币现金,再到北大百年讲堂领取饭卡、住宿证等相关证件,最后入住34号楼“四人标准间”的学生宿舍。李戡在记者的一路“夹击”中艰难地办完了手续。

  昨日陪同李戡来北大报到的是其母亲王小屯,母子二人是在参观完上海、杭州后于前晚抵京的。不过李戡的母亲从进入北大南门开始便被蜂拥而至的记者阻挡,一直无法靠近李戡,即便在缴学费时,王小屯拿出的现金也是辗转了几人之后才传到李戡手里。她告诉记者,希望开学之后,李戡能像平常的北大学生一样,安静踏实地学习。

  父亲李敖没有陪儿子同来北大,而是从上海直接返回台湾。当被问及对于没有父亲陪同仍有这么多媒体追访有何感受时,李戡笑言:“在预期之中,媒体辛苦! ”

  弃台大选北大:圆梦

  李戡今年在台湾的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中成绩优秀,被台大地质科学系录取,但是他放弃了台大申请北大,并在6月通过了北大的面试,最终被北大经济学院录取。李戡之所以如此钟情北大,一方面是因为他对台湾的教育体制不太满意,不想继续“受台湾教育的欺骗”,另一方面来大陆读书也是他多年的心愿,还是其父李敖未尝的夙愿。“北大的文化氛围一直是我向往的,很自由,不狭隘。 ”对北大的教育理念非常推崇的李戡表示,自己很早前就开始看大陆的教材,通过对比,他逐渐发现台湾教科书和教育体制都存在很多问题。于是,“有主见”的李戡开始搜集资料,写出了一本《李戡戡乱记》,揭露出这些荒谬的问题,此书也引发了海峡两岸极大的关注。   考上北大,实现了李戡的梦想,也弥补了其父李敖未念北大的遗憾。李戡曾在给北大的就读申请书中写道:“我虽然考取了台湾最好的大学,虽然台湾是祖国的一部分,但我想到祖国念最好的大学,因为希望我是它的一部分。一如我的祖父、我的大姑、二姑、大姑父,都在北大毕业,我的父亲李敖以未念北大为憾,我愿我能超越这六十年的海峡。 ”

  【对话李戡】有机会愿与韩寒当面切磋

  辽沈晚报:被北大录取,你觉得和你父亲是李敖有关吗?

  李戡:当然没有关系了,我的成绩还不错,在台湾也考上了台湾大学。不过,我本来就是准备通过参加高考报名考北大的,只不过赶上北大推出一个对港澳台招生的新办法,对我也适用,参加面试后就被免试录取了。

  辽沈晚报:为什么选择经济学院?有特别喜欢的老师吗?

  李戡:到经济学院学习,是想刻苦钻研,而不是像人文、历史学科那样,可以只作为阅读兴趣。对经济学院的老师还不是很熟悉,很仰慕林毅夫,希望有机会可以听到他的课。

  辽沈晚报: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期待?

  李戡:我选择住在普通宿舍,希望能和大陆的同学多交流,尽快融入学校生活。也希望不被过多打扰,和其他同学一样有个安静的读书环境。

  辽沈晚报:学院安排的课程都会修吗?

  李戡:是的,不会因为自己是港澳台学生搞特殊化,专业基础课、思想政治课都会去上,军训也会参加,有时间还会参加社团活动。

  辽沈晚报:之前写了一本《李戡戡乱记》,在北大还会写书吗?

  李戡:这个只能以后再说。

  辽沈晚报:之前和韩寒的“口水战”引起很多关注,来大陆之后如果有机会和韩寒见面,会排斥和他交流吗?

  李戡:那都是媒体炒作出来的,我也和周立波老师见面了,就没有人提,我个人对韩寒没成见,如果有机会见面,当然愿意和他切磋。

  特派北京记者 康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