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郑渊洁:不是所有第一都好 中国只有太监是裸官

2012-09-28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阅读

  ▲向灰熊学习

  灰熊95%的基因和人类相同。灰熊贪吃贪睡很少运动,身体内部的脂肪含量占了半壁江山。但灰熊从来不得心脏病,也没有血管硬化脂肪沉积等血液循环障碍。灰熊能够主动关闭四个心室中的两个,让心脏轮流休息。人类不会减少“心眼”,终日费尽心机,甚至竞赛看谁心眼多心眼活泛。学习灰熊憨厚有利心脏健康。

  ▲英语0分考进清华

  钱伟长最值得敬佩的是,担任大学校长30年,没领过一次工资。有媒体这样表述钱伟长当年考入清华的成绩:“钱伟长以双百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实际上,钱伟长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成绩如下:英语0分,物理5分,数学和化学共20分,中文100分,历史100分。在60多年前,清华大学特别重视录取偏科学生,钱钟书数学0分也被清华录取。

  钱伟长18岁时以绝对偏科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没有获得加分)。他进入清华历史系的次日,九·一八事变爆发,他决定弃文改学造飞机大炮,物理系主任只同意其试读。没想到他成为高材生。

  ▲不是所有第一都好

  最近我去江西,看见农民正在插秧第二季水稻。江西一年收获两季水稻。人们只吃第二季大米,第一季几乎没人吃。由于怕耽误第二季,农民会使用各种方法包括化肥农药对第一季揠苗助长。而对于第二季,由于没有压力,农民就顺其自然成长。其结果就是第二季大米好吃有市场。我想,有孩子的家庭不妨让您的孩子成为第二季。因为,不是所有第一都好。

  ▲入不敷出很不牛

  养牛大省吉林母牛惨遭屠城,原因是养牛赔钱:一牛犊5000元,养到毕业需4500元饲料,加上人工和防疫,出栏时共耗10000元。而一头成牛现在只能卖8000元。以后国人可能要吃进口牛肉了。同样,生个孩子养到大学结束需80万元以上,大学毕业“出栏”时月工资仅2000元。算完账不敢生了。没人可用时也能靠进口?

  ▲有奖捞桶

  洪水将吉林省永吉县7000多只化工原料桶冲进松花江。松花江是当地居民饮用水源。当地政府物质悬赏动员居民打捞松花江中的化工桶,例如免费加油。建议除了奖励免费加油,还应奖励高考加分。如奖励高考加分,估计全国尚未参加高考的高考生家长都会跃入松花江捞桶。其实,打捞化工桶还是应该由专业人员进行。

  ▲加分有违公平

  今年高考有65名文理科状元进入北京两所名校,其中30人是通过加分成为状元的。占高考状元的46%,接近半数。加分是什么概念?本来没有这分,外加上去的。人生可以加分,高考不能加分。接受加分,是没自信的表现。高考如果还有魅力,其魅力在于公平。只要有一个考生加1分,就是给高考加粪。

  ▲硕鼠

  2010年7月26日,在东帝汶出土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硕鼠骸骨。科学家测定,该硕鼠生前的体重达6公斤,而当今生活在地球上的老鼠的平均体重只有150克。打破东帝汶这只硕鼠体重纪录的硕鼠将来可能会在人类中发现:体重达80公斤的贪官硕鼠。

  ▲古代也有裸官

  中国古代贪官之所以比现在少,东窗事发后满门抄斩和无法出境是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1992年至2007年,中国外逃省部级贪官97人,正厅级320人,副厅级1920人,处级副处级共2万人,外逃贪官带走1万亿以上国家资金。他们大都是裸官,事先把家眷移民了。古代,中国只有太监是裸官。

    郑渊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