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刘文典为何看不起沈从文、朱自清、巴金、闻一多?是不是过于狂了

2019-09-03 10:5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刘文典

说起刘文典,我们一定不会陌生,一代狂士,身上颇有魏晋风骨,传说还是揍过常凯申的人。

刘文典恃才放旷,“骂”过非常多的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骂”沈从文,当时他们都在西南联大执教,一次日军空袭,大家都在往防空洞里跑,刘文典搀扶着陈寅恪先生跑,路上遇到了沈从文也在也在跑,尽管情况很危险,刘文典也没有忘记嘲讽沈从文一把,他骂道:陈寅恪跑是为了保护中国的国粹,我跑是为了庄子,学子们跑因为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沈从文你跑是为了什么?

我们知道,沈从文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是非常高的,文学界一贯的排名的:鲁郭茅、巴老曹、沈张钱,沈从文都排在张爱玲和钱钟书前面,但是刘文典却认为沈从文没有什么好的。

事实上,刘文典不只是看不起沈从文,他还看不起巴金。有一次,学生问他如何评价巴金的小说,刘文典假装出努力思考的样子,说道:我没听说过!没听说过!

当然,还不是只是沈从文和巴金,还有朱自清,朱自清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散文家,但是在刘文典那里,朱自清却只值4块大洋,刘文典还有一句名言:在西南联大,陈寅恪才是真正的教授,他应该拿400块大洋,我算半个,我拿40大洋就好,至于朱自清,拿4块大洋就好了。

从这句话里,我们能看到,刘文典还是有非常钦佩的人的,这个人就是国学大师陈寅恪,从他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刘文典在陈寅恪面前是自叹不如。同时我们也能大概猜到刘文典为何对沈从文、朱自清和巴金没有好感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是小说家。刘文典是个搞学问的,他很看不起小说家,所以他说:文学创作不能代表真正的学问。

还有另一位文学家闻一多也和刘文典多有龃龉,不过在这次较量中,刘文典却占了下风。刘文典有一外号名叫“二云先生”,第一个云是云腿,也就是云南火腿,第二个云是云南土烟,刘文典对此二物颇为痴迷,43年春天,刘文典为了赚钱买鸦片,跑到普洱为一盐商的母亲写墓志赚润笔费了,学校多次催他回来他没有理睬,闻一多身为中文系主任,认为刘文典的事不太光彩,力主将其开除,解聘书下达后,刘文典去找校长张伯苓挽回,但是张伯苓说校方主意已定,刘文典于是就转去了云大教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