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余光中称罗大佑与崔健都是伟大的诗人

2012-09-28 14:38 来源:成都商报 阅读

  “跟我换一个位子\快\千万不能让交警抓到你醉眼驾驶\血管里一大半流着酒精……批评家和警察同样不留情\别再提什么谪不谪仙(编者注:李白曾自命为谪仙)……”这不是网友恶搞,而是著名诗人余光中的诗作《与李白同游高速公路》。以《乡愁》闻名的余光中4日与夫人再赴成都,在武侯祠结义楼内大谈“诗情与酒兴”。在诗人之中,李白无疑是最好酒好诗的,有意思的是,余光中还披露了几首他写有关李白的诗歌,不但大玩时下流行的“穿越”,还笑侃李白在高速路上开车超速和酒驾,最后还被罚款。余光中说,这是他给李白开的一个小玩笑,“和现实热点贴近,大家不会觉得和诗仙有距离感。”

  余光中调侃李白

  抗战时期,随父母躲避战乱的余光中曾在四川生活了好几年,这也让余光中至今仍能说一口流利的四川话,4日在武侯祠接受记者采访,余光中大半时间的回答都是用四川话。当年还在学生时代,余光中就尤其喜欢李白、苏东坡等四川诗词大家,他也曾写过很多诗来描述对李白的崇敬,而昨日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一首《与李白同游高速公路》则让人不免惊讶,他这次玩了一次关公战秦琼,以诗来写一段他和李白在高速公路上的经历。

  余光中在诗中以第一人称创作,李白刚从王伦那里喝了不少进口威士忌,余光中则坐在副驾位置劝说他要少喝酒,李白酒后开车速度很快,余光中在诗中写道:限速啊\我的谪仙\是九十公里\你怎么开到一百四了?随后诗中情节又生变故,李白超速被交警发现并鸣笛要求停下接受检查,余光中又幽默地写道:跟我换一个位子\快\千万不能让交警抓到你醉眼驾驶。他还在诗中调侃李白,说他得罪了高力士等人,贺知章又不在,看谁来保你。李白最后被交警罚款,而钱则是由余光中帮忙垫付。

  4日在谈到这首颇有“穿越”风格的诗歌时,余光中说,这其实是多年前他创作的一首诗了,现在醉酒驾车是要被拘留的,“李白是很多人都喜欢的诗人,但也许太有名,他给我们感觉是距离很远的。我想借着这种调侃,写写李白和酒的故事,就像是和他开了个玩笑一样,这样大家再看李白,就会觉得亲切一点。”余光中当然反对酒后开车,他坦言,“我不是饮者,我是学者。”

  余光中不怪“恶搞”

  于1956年就结婚的余光中和范我存早过了金婚,他们都不是四川人,但都有抗战期间逃难四川的经历,四川对俩人有着特殊感情,只要是两人独处,一定是讲四川话,成了不与外人说的默契。余光中4日在台上讲演,范我存则在台上安静地坐着,两人之前曾私下相互搀扶游历武侯祠,而到公开场合范我存却悄悄退下,将老伴“让”给媒体和公众。

  两人的感情已经过了要公开表达的岁月,余光中当天谈得最多的还是诗歌,虽然现在的年轻人不像他当年那样对诗歌有着纯粹的热爱,但他并不责怪,甚至认为诗歌被“恶搞” 也不要先怪网友,而是诗人要先检查自己的创作。余光中说,诗歌并非只存在诗人在纸上的书写,在音乐中,甚至在大家日常的短信中,都有诗歌的影子。

  余光中4日说,他喜欢的不仅仅是诗歌,比如从40多岁时开始喜欢流行音乐,其中尤为欣赏甲壳虫乐队,他认为甲壳虫乐队写的歌词,就是一种诗,音乐反映当地的生活,披头士的歌很活泼,尤其是乐队的灵魂人物列侬,余光中认为他是一位伟大的诗人。而中国的流行乐,也有这样的诗人,余光中认为,罗大佑可以算是一个,崔健也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