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张艺谋:希望审查制度宽松

2012-09-28 14:29 来源:搜狐 阅读

\

  张艺谋如同一个精干版的未来战士般出现在时代周报记者面前。他决不是21年前在《古今大战秦俑情》中的那个表情严肃紧张、走路像跳机器人舞的蒙天放,也不是我们在电视荧幕中常见的那个在红毯上带着永恒微笑、言语不多的国际名导。此时的他一身酷黑装扮,外套带有高科技面料的独特质感,时髦的收脚七分裤充满运动元素,脚踏一双有银色扣的高帮运动鞋,黑色T恤的领子竖起,湖蓝色和粉红色的两条饰边分外亮眼。张艺谋笑着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自己对不同类型电影的探索的动因,其中有一点是不想显得太老派。

  在四十分钟的独家专访时间里,张艺谋的兴致一直很高。我们从未见过有如此多肢体语言、如此高频率笑容的张艺谋,他绘声绘色地表演电影投资人和导演们的心理独白,几句话就把记者带入“文革”那个特殊的年代,说到开心处毫不吝啬笑容,甚至有时前仰后合。专访中,我们时时刻刻能感受到这个西安汉子的真性情,专访结束,他还笑着问我们:“怎么样?今天我回答得不错吧!”

  有些细节也值得一书。专访开始前,张艺谋拒绝了新的矿泉水,而让身边的工作人员去拿回刚才喝过的那瓶,他说:“只喝了两口,太浪费了。”离别前,张艺谋双手合十向时代周报记者一一道谢。这让记者联想到他曾在《山楂树之恋》的拍摄现场提醒工作人员不要影响老乡生活时的话:“别觉得自己是拍电影的就多了不起了。”

  张艺谋觉得中国电影像滚滚洪流,就顺着自己往前走。张艺谋说:“不要忒把自己的承载当回事了。” 他自己也从来没有把自己驾上高台,依旧在做着有滋有味、风格各异的电影试验。

  语录歌让我起鸡皮疙瘩

  时代周报:关于《山楂树之恋》的问题你已经回答了不少,我们问一个细节吧。在《山楂树之恋》中有一段信封的手工制作过程,这让我们联想到你以前的作品,像《三枪拍案惊奇》里有油泼辣子面的制作过程,《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面有中药的制作过程。为什么你会用相对比较长的篇幅去关注这样一些细节元素呢?

  张艺谋:也不是刻意的。当然我们生活中有一些动作比较有感染力,比你演戏和拿嘴说台词要独特一点。 另外,它更具观赏性,可以传递一些信息。可能在以往的电影中,我都是在寻找这样的一些东西,也可能成为我自己的一个传统了,从《红高粱》的造酒开始,到《菊豆》里的染布。

  这些生活动作有时候是原作里就有的,我只是把它放大了,比如说像《山楂树之恋》里面的糊信封,实际上原作里写的是糊火柴盒,只是现在老式的火柴盒都不生产了,我们今天找不着糊火柴盒的人和道具了。后来我就让副导演在全国找,我说我相信有一些地区还是保留了一些补贴家用的、手工的东西。我自己想到的是糊信封,后来他们在井冈山附近看到了真的糊信封的,很多家都有。我们选了一家人,把这一家人全接来,把他们正在用的工具全部拿来,然后就让他们来教这些小演员、周冬雨和奚美娟他们,后来还带着奚美娟他们去井冈山那边现场看了一次。陆陆续续这些演员们练了快两个月的。他们糊了好多个信封,上千个信封。

  时代周报:王蒙在看完小说《山楂树之恋》后说:“我们再也不愿去经历这样一段历史,但愿这样的爱情故事已经绝版”。电影《山楂树之恋》在宣传的时候表示在当下这个商品社会里应该推崇这种纯爱、这种质朴的爱情。这两者之间你觉得有没有什么矛盾?

  张艺谋:我理解王蒙这段话,我觉得他应该说的是那个特殊时期的苦难,应该是透过这个恋爱故事看到了苦涩悲剧的本质,所以这种民族的悲剧、对人心影响的悲剧不能再重演了,他应该讲的是这个。这是对的。特殊时期的爱情,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种偷偷摸摸、躲躲闪闪,这种压抑和扭曲实际都在当中,他着墨多少不重要,他的背后是悲剧性的。

  实际上,“文革”谁都不想重演,我认为历史也会离去。所以今天你要是问我如何看待“文革”,我更多地认为是悲剧。但是艺术的东西和历史不太一样,它在悲剧当中有很多类型的故事还是可以关注的。

  时代周报:在《山楂树之恋》中,我们感觉更多时代氛围的描写是交给老演员完成的,而两个年轻演员身上似乎看不到太多的时代痕迹,这是你特意安排的吗?

  张艺谋:对,原作两个人谈恋爱的时代背景是在1973年,是林彪事件以后。那个时候相对来说逍遥派多了,逍遥派不分革命派、造反派(笑)。1973年,也就是再过三年“文化大革命”就结束了,那个时候不再是波澜壮阔、疾风暴雨式的革命了,上山下乡也几乎是在走过场,很多人头天敲锣打鼓下去,第二天就回城来玩。所以那个时候年轻人谈恋爱的也很多,也没有那么压抑,那么恐惧。

  时代周报:这吻合你的“文革”记忆吗?

  张艺谋:我自己也经过这个时代。因为我的出身也是不好—狗崽子。“文革”是1966年开始的,1966、1967年简直很恐怖。半夜正睡着,外面就唱着语录歌,他们一走路你都起鸡皮疙瘩,吓都吓醒了。那个时候很可怕,抄家呀,打人呀,武斗呀,都集中在1966、1967年。林彪事件之后,许多人的政治信仰有所动摇,《党章》规定的、《宪法》规定的接班人怎么会投敌叛国?这个消息完全是原子弹,把那些狂热的、纯粹的思想击得有些摇摇欲坠了。所以那个时代,20多岁的谈恋爱的已不太去注意这些了。   希望电影检查制度宽松

  时代周报:谈到这个特殊的时代,你有一部作品在全世界范围都备受赞誉。

  张艺谋:对,《活着》。

  时代周报:它里面就有涉及到“文革”。你在其他的访谈里面也说过对这个时代有很深的感受,希望多拍这些题材的电影。

  张艺谋:《活着》和《山楂树之恋》完全不同。因为“文革”是十年嘛,这十年间要看你取哪个角度来拍。《活着》就选取正面角度,写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和那个大时代底下的人的悲剧。《山楂树之恋》就绕开了主要的时代背景去选取一个角落,两个人窃窃私语的一个角落。故事完全不同。

  当然,我还是最喜欢拍“文革”这个题材的。因为它发生在我16岁到26岁之间,是我的成长期,对我而言印象相当深刻。在大时代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政治洪流中才会有许多生动的故事。但是很可惜,现在中国有很多限制,很希望中国未来能开放,电影检查制度能宽松,能有空间让我去拍。我对这种类型的故事是最情有独钟的。

  时代周报:本报之前采访徐克导演的时候曾问他未来想拍什么样的电影,他说他想拍一部让人永远看不厌的电影。你未来最想拍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