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九旬黄永玉:希望多活5年 可以写完回忆录

2013-11-08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黄永玉创作的《猫头鹰》

黄永玉创作的《猫头鹰》

擅长画猴的黄永玉以猴为主角创作的《三非礼图》

擅长画猴的黄永玉以猴为主角创作的《三非礼图》

  “我的文学行当”昨广图开展 黄永玉妙答记者“最喜欢哪个作品”提问

  九旬老人办展览,并不是件轻松的事。而对于黄永玉来说,这主要出于“喜欢”。从昨日起至19日,“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将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这也是“我的文学行当”全国巡展的第二站。黄永玉亲临现场,举行读者见面会。

  在前日的见面会上,黄永玉不仅用粤语做开场白,还机敏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展现了旺盛的精力。昨日的开幕式上,他更是对着作品讲起广州“贪泉”的故事。展览总策划李辉说,之所以命名为“文学行当”,是因为黄永玉先生“他是画家,同时也是创作丰富的诗人、作家,只是他的美术影响盖过了文学。黄永玉一生的创作,是‘文学与艺术的结合’”。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甘新参加开幕式。

  文/记者任朝亮 通讯员穗宣

  图/记者莫伟浓

  黄永玉

  中国画院院士,1924年7月9日出生在湖南常德,土家族人。笔名黄杏槟、黄牛、牛夫子。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因家境贫苦,12岁就外出谋生,流落到安徽、福建山区小瓷作坊做童工,后来辗转到上海、台湾和香港。

  14岁开始发表作品,以后一段时间主攻版画,其独具风格的版画作品饮誉国内外。16岁开始以绘声绘色画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坊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副主席。

  建议用“贪泉”来歌颂先贤

  “这是我73岁时画的。”在昨日的开幕式上,黄永玉和众位嘉宾来到一幅三尺见方的《贪泉图》边,画作中的人物正在举杯独饮。他解释说,《晋书》上说,广州城外有一处贪泉,相传喝了里面的水清官也会变贪官。而东晋新上任的广州刺史吴隐之,走马上任路过贪泉时,却饮了泉水,并表明自己不信邪、不贪污的决心。

  “现在这个泉还有没有?”黄永玉建议用“贪泉”来歌颂先贤,教育后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共展出黄永玉文学手稿、版画、绘画等不同样式的作品400多件,大多来自黄老及其家人的收藏。

  李辉介绍说,展览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太阳下的风景”,以时间为脉络,反映黄永玉1946年开始创作以来走过的文学道路概貌。第二部分名为“比我老的老头”,以文学家群体为主,介绍黄永玉与巴金、黄裳、汪曾祺等的文化交往。第三部分是“文与图——样式独创”,“文与图”是黄永玉最具个性的文学表达。展览中有许多黄永玉为他人的文学作品画的插图。

  作为一名艺术家,黄永玉的美术起步与诗人、作家密不可分,其早期的不少木刻作品,均是为诗、小说而创作的配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