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张艺谋离奇身世自曝家族史:是黄埔军官的后裔

2012-11-20 11:00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在张艺谋耀人的光环下,鲜有人知道他的离奇身世和神秘家族史。其实张艺谋原名张诒谋,他是黄埔军官的后裔……让我们来看张艺谋的自传揭秘。

  张艺谋的祖籍在陕西临潼田市镇,张艺谋的爷爷是临潼的大户,父亲看了《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乔家大院,说爷爷家当年就是这样,只大不小。爷爷是老燕京毕业生,有报国之志,后来到了陕西柞水县当县长。柞水匪患甚烈,那时候政府没钱,爷爷便从家里拿了大洋买枪,装备了一个县剿匪队。

  做文人的爷爷实在低估了剿匪的难度,枪买了,土匪抢先一步收买了剿匪武装,行动失败,更坏的结果是,爷爷购买的枪暴露了他的家底,土匪一路追杀。爷爷县长也不做了,带着家小隐姓埋名跑到西安,开药铺为生。

  剿匪不成,连累家人,这段经历刺激了爷爷。他觉悟“生逢乱世,家里没有拿枪的不行”,他把三个儿子都送到黄埔军校。大伯是黄埔九期,二伯是黄埔十五期。张艺谋的父亲排行老三。

  黄埔毕业之后都要带兵打仗,奶奶想留一个在身边,于是张艺谋的父亲做了国民党军队的后勤军需官。国民党溃退台湾之后,父亲和奶奶留了下来,这才有了张艺谋。

  大伯一家1948年去了台湾,从此音信杳然。

  二伯从黄埔毕业后,和一批同学一起被蒋介石派到胡宗南部。胡宗南对他们很忌惮,不给带兵。这群人报国无门,很痛苦。延安缺少军事干部,听说了之后,派人过来策反。二伯很动心,打算和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投奔延安。从此以后,家人就再也没有见过他。后来张艺谋的父亲打听到,二伯一群人被出卖,胡宗南把人抓起来,1949年,国民党军队政府一片大乱,二伯和其他人最终被枪决。

  直到1981年,大伯才辗转跟家里取得联系。大伯很小心,从台湾托人到美国,转了一大圈,给母亲寄来了一张家庭合影。“我现在还记得,奶奶家的小桌,上面铺着塑料布,奶奶就在桌前,戴着老花镜,一遍遍看照片,一边看一边掉眼泪。”张艺谋说,“照片的四周都被摸黄了,摸黑了,卷起来了,奶奶还看,还掉泪。”

  在张艺谋小的时候,奶奶就经常搬个小板凳坐在巷口,向远处张望。他们都知道,奶奶在等两个儿子。不过,二哥已经被枪决的事,张艺谋的父亲一直没敢跟老人提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