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2010女性影展在台北举办 展示后现代女性意象

2012-09-28 14:14 来源:新华网 阅读

  2010女性影展8日在台北举办,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58部精彩女性影片参展,通过视觉烘托出具有流行感而不失自身主导性的后现代女性意象。

  已连续举办17年的台湾女性影展今年以“玩 酷影像,摇滚女孩”为主题,从10月8日起开展为期十天的影像嘉年华。此次影展六大专题包括新锐女流、女身异想、酷儿派对、青春记事簿、女孩视界、聚焦台湾等。

  2010女性影展主席、台湾女性影像学会理事长王慰慈说,希望通过女性导演独特的视角诠释女性生命影像,展示女性既永恒又变化万千的形象。

  台湾知名纪录片导演郭笑芸的《与爱无关》是本次影展的开幕片,这是继她在2008年以女性观点诠释的《最遥远的爱》之后,以男性为主体展示的另一部新作,由男性讲述家庭与婚姻,以独特视角探索家庭暴力话题。

  “我深信纪录片不仅仅是创作的一种类型,也是改变世界的利器,镜头往往能提供意想不到的客观剖析效果。希望此片能带给人们一种关注家暴的新视角。”郭笑芸坦承,在此片1年半的拍摄过程中,自己的焦虑与不安情绪始终持续,“这是一部不快乐的片子,但更是一部可以引发讨论的片子”。

  大陆女艺术家石头以《女人五十分钟》参展。该影片以爱怜、怜惜的眼光观察女性,深入大陆乡村看各色各样的女人在不同环境里劳作、祈祷、嬉戏、结婚、送葬的情形,以一种清醒者的角色,去期待、审视社会发展进程。

  参加影展开幕式的陈先生表示,此次女性影展将放映近60部影片,探讨议题深广,相信可以为女性影像和文化发展带来更多社会思考。通过女性影展展示各地女性导演的风格特质、表达全球女性文化思潮,难能可贵。

  影展总监游婷敬说,女性影展经过17年演化、交替,在不同年代女性导演的努力耕耘下开花结果,跨越了时代、年龄、地域,让人们感受到女性自觉却充满能量与生命力的创作灵感。

  女性影展由台湾女性影像学会主办,1993年创立以来已成为台湾最有影响力的性别影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