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捕捉不完美的美

2012-09-28 14:00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

  捕捉不完美的美

  文/丁晓蕾,Erika Wall 图/Corinne Day

  1990年的夏天,28岁的英国女摄影师Corinne Day给15岁的英国模特Kate Moss拍了一组黑白照片,后来这张照片登上了当年7月号《Face》杂志的封面。20年后的夏天,Corinne Day因癌症去世。在这20年里,Kate Moss跃居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模特,而始终默默无闻的Corinne Day,也以她固执静默的方式影响了时尚界的审美趣味,她捕捉到了模特内在的闪光点,以不完美衬托美,在颓废中投射出温暖。

  1990年的夏天,英国一扫之前1980年代的精英主义氛围,沉浸在享乐主义的狂欢中,以The Stone Roses为代表的Madchester音乐达到了顶峰,一些夜总会首次拿到了彻夜营业的许可证,以制止越来越多的非法狂欢在全国蔓延。

  那时,Sheryl Garratt刚成为《Face》杂志的编辑,7月刊付印在即,编辑部却依然没有确定封面。他们想完美地体现出那个夏天的气氛,可是遍寻不到一张合适的图片。他们试了几支穿破洞裤子的乐队合影,斯派克岛音乐节的照片,甚至一个美国喜剧演员Sandra Bernhard龇牙咧嘴的照片—感觉都不对。

  杂志艺术总监Phil Bicker拿出当期刊物中的一个时尚专题,一张15岁少女模特的头像吸引了编辑们的目光,模特头戴美国印第安儿童的头饰,脸上满是雀斑,毫无顾忌地笑着,鼻子和眼睛皱在一起。这不是编辑们要找的照片,当下流行的是色彩丰富的乐队男孩风格,而这是张黑白照片,拍的还是个女孩。

  但是,当Bicker将这张照片放在封面位置上,头饰上的羽毛直指杂志标题时,人人都觉得,没错,就是这张。编辑Garratt不记得这期杂志销量如何,但那个封面,那个专题都成了时尚史上的经典。

  照片的拍摄者名叫Corinne Day,当时她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年轻摄影师。她特立独行,希望用一种独特的新面貌,一改1980年代那种过于人工化,过于精致光鲜的时尚风格。照片是在一个寒风刺骨的冬日清晨拍摄的,拍摄地点在英国东部的Camber Sands海滩,造型师是同样没经验的新鲜人Melanie Ward—她给模特穿的是从二手商店和大卖场淘来的衣服;化妆师是Day的同学,之前从来没有参与时尚摄影的经验,但她恰好有辆车,可以载着大家到海边去;模特,Croydon公司的15岁模特,名叫Kate Moss,坐上那辆拥挤的通向海滩的车时,她可没想到自己日后将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模特。

  遇见Kate Moss

  Day早年也是个模特,但是168厘米的身高让她被T台拒之门外,只能接些平面广告的工作。“我的长相对模特来说太平常了,那时的一切都很华丽,我的脸不适合那种妆容。我的双颊和下巴的线条不够清晰,也没有能够涂满唇膏的厚嘴唇。我第一次看到Christy Turlington时,我就明白,自己登上《Vogue》封面的希望破灭了。所以我就尽己所能地努力工作,享受工作—我喜欢到处旅行。”

  在日本工作的时候,她遇见了Mark Szaszy—她今后25年的人生伴侣。Szaszy当时在念电影学校,Day就用他的照相机自学摄影。后来他们在米兰定居,从那时起,Day开始拍摄那些苦苦奋斗的年轻模特。

  Day回忆说:“一开始我们住在像学校宿舍一样的地方,卫生间都要合用,挤满了那些没钱租房子的人。我总是认为,模特们穿着睡衣坐在那里,吸大麻,喝醉酒,这些是她们最美的时刻。我爱看到她们的眼袋和黑眼圈,因为我觉得这样更美,更富有生命力。她们不平淡,不虚伪,也不会隐藏在妆容背后。”

  一个朋友鼓励她把这些纪实性的照片拿给Phil Bicker看,Phil Bicker立刻发现了Day作为时尚摄影师的潜质,开始分配给她一些工作。那时,Day已经离开英国5年,没有什么人际关系,大模特公司不肯向她提供模特。于是她找到一间新的模特经纪公司Storm,在那儿,她相中了Moss。

  Day最初看中Moss与自己一样的身高。Moss有着很完美的脸型结构,好看的嘴唇,让人能一眼看到她的美。但是她的弱点也很明显,她的发质不好,长得也有点像平凡的邻家女孩。Day与她一起工作时,鼓励她要自然一点,几乎是一边聊天一边完成了拍摄。Moss不懂如何摆姿势,但这正是Day想要的。

  后来的事实证明,她们是一对好搭档。Day的镜头总在寻找模特的个性,而Moss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能让她在每张照片中跳脱出来。

  2007年,英国国家肖像艺术馆想要一组Kate Moss的照片,他们找到Day,于是两个老搭档再次聚首,一边拍摄,一边聊天。当时,Kate Moss可能已经是世界上被拍摄次数最多的女人,但在Day的照片里,人们还是能够看到新意。现在,这套照片已经成为国家肖像艺术馆的永久馆藏。   摄影可以走得更远

  工作时的Day会让人很难应付,经常与同样固执的编辑Garratt发生争执。跟很多时尚摄影师不一样,Day从没有做过摄影助理,所以她经常意识不到,自己的要求有多不合理,多难实现。她的经纪人Susie Babchick记得,当告诉Day某件事不可能完成时,Day的回答总是“但是,为什么不行?”Garratt认为,艺术家就是这样,总担当着超越规矩和极限的角色。

  1992年,Day拍摄了自己的第一个《Vogue》封面。这张照片上,Moss直直地看着镜头,头发向后梳起,睫毛涂得乱七八糟,除此之外再无化妆。照片展示了一种新鲜的美感,这也成为了时装史上的一件大事。很多活跃在当今时尚界的摄影师、造型师和设计师都受到了这种风格的影响。

  一种新的时代潮流兴起之初,自然也要接受各种保守派的质疑和责难。对Moss身高的不满一直都没有断过,1993年的那张《Vogue》封面问世时,负面意见蜂拥而至。照片的拍摄地点在Day的伦敦家中,Moss面带倦色,衣服也穿得不怎么整齐。这并不是那种光鲜照人的照片,但也绝不像有的媒体所说,是在美化吸毒或者厌食症;有关恋童癖的传说更是无稽之谈,那时Kate已经19岁了。

  Day从没有正面回应,或者参与过这些争执。她的身上有一种纯洁的,几乎来自另一个世界的气质。1992年,纽约Barneys 百货公司请她拍照片,她的第一反应竟是:“我负担不起来回纽约的路费,我正在领救济!”当对方解释说将负担她的路费,并询问她要不要带人一起来时,她既没叫助手,也没带经纪人,而是跟自己的奶奶一起去了纽约。在纽约期间,Barneys当时的创意总监Ronnie Cooke Newhouse带她去了一间书店,鼓励她买几本摄影集带回去,她挑的第一本就是美国的摄影艺术家Nan Goldin的《性依赖的叙事曲》—一本惊世骇俗,坦白无比的摄影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