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略萨的爱和恨

2012-09-28 14:00 来源:辽沈晚报 阅读

  有人的地方,就有会江湖,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同样适用于大师,而最近最红的大师、新科诺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更是一位敢爱敢恨、快意恩仇的性情中人,其为文为人都很传奇。

  日本学者丸山昇说,研究人命运的时候,不讲人事关系是讲不清楚的。具体到略萨的生平际遇,他与胡莉娅姨妈、马尔克斯的是非纠葛,对他的命运和文学创作,都产生了直接影响,从而也改变了拉美、乃至世界文坛的生态和面目。——他与胡利娅姨妈的情爱恩怨,催生了出畅销书 《胡莉娅姨妈和作家》;他与马尔克斯的聚散亲疏,使其与诺贝尔文学奖的约会晚了整整28年。

  胡莉娅·乌尔基迪是略萨舅妈的妹妹,也是一名才气横溢的作家。1954年,18岁的略萨还是秘鲁首都利马一所大学的在校大学生。这一年,32岁的离婚女人胡莉娅从玻利维亚来利马度假,住在姐姐、也就是略萨舅舅家里。这期间,略萨和胡莉娅姨妈擦出了感情的火花,但们的感情遭到了双方父母和亲人的强烈反对,“因为害怕他们近亲结婚会生出一只蜥蜴”。

  经过一番抗争和努力,略萨和胡莉娅姨妈终于走到了一起,但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略萨的故事这才刚刚开始。

  1962年,略萨的两个表妹、胡莉娅的侄女,先后来到巴黎读书,和略萨夫妇住在一起。不久,略萨和其中一个表妹、15岁的帕特里夏来了电。 1964年,略萨终于给妻子写信摊牌。随后,他和姨妈离婚,娶了表妹。

  1977年,略萨根据自己的经历,写出了小说《胡莉娅姨妈与作家》,风靡一时。胡莉娅看后很生气,于是也写了一本书,取名为 《作家与胡莉娅姨妈》。这两本书都是当时的畅销书。

  但略萨与马尔克斯之间的恩怨——“2010年诺奖得主在影院暴打1982年诺奖得主”一事,更让人津津乐道。

  略萨曾与马尔克斯是密友。 1967年冬天,二人一见如故,在委内瑞拉,他们手拉手一起乘坐同一辆汽车,马尔克斯称略萨是 “世界文学的最后一位游侠骑士”,略萨则盛赞《百年孤独》是“美洲的《圣经》”。后来,略萨的博士论文就是对马尔克斯的研究:《马尔克斯:弑神者的历史》。马尔克斯还是略萨第二个孩子的干爹。

  两位文坛巨子如胶似漆的伟大友谊并没有维持太长时间。 1976年2月12日,拉美文艺名流聚集于墨西哥城,参加一部电影的首映。影院的大厅里,马尔克斯一见到略萨,便欢喜地叫着:“马里奥……”上前欲拥抱老友。谁知略萨目露凶光,突施重拳,打中马尔克斯面门,还大喊大叫:“你在巴塞罗那对帕特里夏做完了那事儿,怎么还敢来这儿跟我套近乎!”马尔克斯当即坐翻在地,鼻子大出血,“满脸浴红”。

  自那之后,二人反目成仇,30多年来形同陌路。

  对于这件“几乎是当代最著名的文友不和事件”,人们一直在猜测其中的原因。有人说,两人同住巴塞罗那时,有一阵子略萨在外追求一名瑞典空姐,其妻帕特丽夏十分郁闷,经常到马尔克斯家诉苦,寻求安慰,马尔克斯却犯了 “疏不间亲”、“劝合不劝离”的大忌,建议帕特丽夏和略萨离婚。但没过多久,略萨两口子和好,帕特丽夏向丈夫道出马尔克斯当初给她出的秘计,结果引发了略萨的怒火。

  也有人分析说,二人交恶的原因在于政见不同,因对古巴和卡斯特罗持不同看法而决裂。

  但不管是哪一种原因,略萨与马尔克斯闹矛盾最直接的后果是:1982年,瑞典文学院取消了原本把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授予马尔克斯和略萨的决定,以免发生届时其中一人拒绝领奖的尴尬,而最终将那一年的诺奖给了马尔克斯。

  □亦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