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外国人为何只知《茉莉花》?

2012-09-28 13: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许一 阅读

  以前笔者在国内念书的时候,记得所有院系的外教,美国的也好,德国、法国的也罢,一到联欢会出节目的时候,张口就是《茉莉花》。当时,每每看到那些外国人在台上表情生动、情绪高昂地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时,笔者和一帮同学就在台下忍俊不禁,但还是要做出一副被他们的歌声感动后陶醉不已的表情。

  有一次,好奇的笔者问一位外教,你们怎么唱来唱去总是《茉莉花》?那位外教反问说:“你们中国除了《茉莉花》还有什么别的好歌吗?”当时,这话还真的把笔者给问住了。笔者首先想到的是《梁祝》,但那好像不是一首能随时演唱的歌曲。再又想到邓丽君唱的《何日君再来》,但那只是一首通俗流行歌曲,不能完全代表咱们的文化。笔者进而想到了《冰山上的来客》里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那首歌真的很好听,但好像时代气息过于浓厚,早已不再流行……最终,笔者只能很抱歉地告诉外教:“我也不知道。”

  时过境迁,中国人的生存环境如今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的美国人在唱什么中国歌?笔者还是很好奇,身边恰好有不少从中国回来的美国人,每当笔者问“你们会唱些什么中国歌”的时候,他们还是马上哼几声“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美国人的好奇心一点也不比笔者少。有人就问道:“你们中国除了这首歌还有什么歌?”这个问题再次刺激了笔者,因为直到现在,笔者心中还是没有合适的答案。

  外国人被一“花”遮目有其原因。这些年来,《茉莉花》真是唱遍了世界,似乎任何一次中国举办的重要活动中都少不了它;凡有外国人参加的文化娱乐活动,也是必唱或必奏《茉莉花》,这几乎成了一个惯例,仿佛不这样就不足以体现国际性似的。但是,这样一来,《茉莉花》的出场率实在太高了,总觉得浪费了推介其他优秀歌曲的好机会。不可否认,《茉莉花》旋律很优美,但一首乐曲再优美动听,一段歌词再意味深长,毕竟有一定限度,也只有一定的代表性,就算是一桌好的宴席,总也不只有一道好菜吧?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偷懒的做法。一到演出,连想都不要想,就把《茉莉花》推上去了,多省事啊!

  所以说,外国人只知《茉莉花》,主要还是因为咱们中国人自己眼里只有这么一朵“花”、一首歌曲。很多人担心外国人不熟悉其他的中国歌曲,其实,只要是好听的曲子,外国人自然会慢慢地由不熟悉到熟悉、由不喜欢到喜欢。如果总是挑选外国人熟悉的东西,仅仅是照顾和迁就外国人的认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就永无提升的可能。

  最近,笔者有了新发现:有的美国人居然还可以唱几句“跑马溜溜的山上”。细究起来,原来是最近的一些对外汉语教材中加入了这首歌。因此,现在一些美国人可以唱两首中国歌了。这真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愿有心之人能再给外国人推荐一些好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