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康有为流亡十六年,为何还能生活奢靡游历42个国家?真相令人不齿

2019-10-18 09:2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对于戊戌变法,想必大家都不会太陌生。是中学生历史书上必学的一个课题。是晚清时期以康有为还有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人士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思想,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制度的变法运动。然而在中学的历史书上,老师绝不会告诉你领导了这一变法的人他们更多的故事。

康有为

首先我们知道戊戌变法从1898年6月11日开始实施的。可是这一变法却因损害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利益而遭到强烈抵制与反对。当时清廷的实际掌权人还是慈禧太后,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发动戊戌政变。

光绪帝被囚禁,而这一变法的两个主要领导人,康有为还有梁启超分别逃往了法国还有日本。以谭嗣同为首的戊戌六君子被杀,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样激荡人心的诗句,最后这场变法总共也只维持103天。

戊戌六君子,是令人值得敬佩的。可是这场变法的另外两个领导人却让人不敢苟同了。我们知道无论是戊戌变法,还是后来的新思想运动。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倡导一夫一妻制。梁启超只纳了一位小妾就不说了,但是康有为先后却足足娶了六房姨太。

第六房还是他在1919年回国再娶的,那时候清朝都灭亡7年了,但是她这门姨太却足足比她笑了43岁。说康有为出国是逃亡,世界上是走到哪里撩到哪里。而且在海外每天都是吃香喝辣。生活奢靡。16年“逃亡”生涯,他却游走了42个国家。说这是逃亡,恐怕有人排着队求逃亡吧?

可能很多人就会问,那么康有为的钱到底是哪里来的呢?这要先从光绪二十五年开始说起,1899年清廷向日本交涉,不准康有为留日。日本政府给了清廷一个小面子便下了逐客令,康有为被请出了日本岛。然后这并没有难倒康有为。

康有为利用在国内的名声,在海外召集了许多的爱国华人。他们在海外饱受洋人的欺负,渴望着祖国的强大回到祖国。康有为看着一双双包含泪水的眼神,康有为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开口就是一段感人至深的话:“三十年来之积弱,我四百兆同胞兄弟之涂炭,皆由西后一人不愿变法之故。”

总之意思就是:我们华人这么多,应该团结起来。所以在1899年,康有为联合李福基、叶恩等当地侨领经过会议磋商,于1899年7月20日正式成立了“保皇会”。入会者需要交纳2元的会费。康有为等几位主要倡导人便游走于世界各地,招揽了近百万的会员。这一下大家应该知道都康有为的钱是从那里来到了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