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钱钟书《管锥篇》书名隐含什么玄机

2012-09-28 12:01 来源:济南日报 阅读

  “管锥”两字本义是,用竹管去看天,用锥子去量地。钱钟书先生将自己的书名定为《管锥篇》,是说自己的书不过是“以管窥天”、“用锥指地”而已。既表示自谦,也表示自有一方天地。

  此外,“管”与“锥”还有另一层意思。“管城子”、“毛锥子”,在古汉语中都是笔的意思。“管”与“锥”分别是“管城子”、“毛锥子”的省略性叫法。如此看来,《管锥篇》就应当是“笔记”、“笔会”的意思。

  中华书局出版的《谈艺录》补订本第566页说,唐代文人韩愈曾经以“中书君”代指“笔”。笔在古代的雅称是“中书君”,而“中书君”正是钱钟书先生的笔名,这个笔名妙就妙在既以笔之名为笔名,又与“钟书”二字谐音。由于“中书君”与“管城子”、“毛锥子”同义,所以,又可得出《管锥篇》三字中隐着作者的名字,是“钱钟书集”的意思。 (摘自2011年2月21日《今晚报》陈思之/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